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镁铁闪石

镁铁闪石
2011-12-04 22:39:35   来源:   点击:

    镁铁闪石或称褐闪石(Cummingtonite)

    【前言】:镁铁闪石是一系列的矿物所组成的,其端成分为铁闪石(grunerite)及镁闪石(magnesiocummingtonite)。

    【化学成分】:(Mg,Fe2+)7[Si4O11]2(OH)2

    物理性质】:

    1. 晶系:单斜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常以纤维状、叶状集合体出现。

    3. 解理:{110}完全解理。

    4. 硬度:5.5-6。

    5. 比重:3.1-3.6。

    6. 光泽:一般具有玻璃状光泽,纤维状者具有丝状光泽。

    7. 颜色:浅褐色。

    8. 条痕:白色。

    9. 透明度:半透明。

    【产 状】:镁铁闪石是区域变质岩地区的常见矿物,若经过更高度的变质作用之後,镁铁闪石会变成紫苏辉石、顽火辉石或是橄榄石,而降级变质作用产生的话,又会使这些矿物再度变成镁铁闪石。另外,镁铁闪石的另一个重要的产状即为角闪石石棉,因镁铁闪石常有纤维状的晶体外型。

    【用 途】:一般而言,石棉在工业上及建筑材料上有相当重要的应用,不过角闪石类石棉并不像蛇纹石类石棉一般具有纤维长、劈分性好、质地柔软、抗拉强度大、耐酸硷及耐高温等特性,所以在工业上的应用相当有限。

    【产 地】:在台湾主要产於东北部的变质辉绿岩及角闪岩当中,是区域变质岩石的组成矿物;另外,也曾在安山岩里找到,苏澳地区的变质基性岩石中亦有出现。

    参考资料

    1.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
下一篇:锰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