锰土
2011-12-04 22:39:37   来源:   点击:

    锰土(Wad)

    【前 言】:锰元素少量的存在各种结晶岩石之中,当这些岩石溶解时,锰就可能以不同型态的矿物沉淀出来。如此即成为重要的锰矿床,常常这些锰矿床中会含有一些不纯的含水的锰氧化物集合体,就是锰土。虽然相较於其他的元素,例如氧、矽、铝、铁、钙、钠、镁等,锰在地壳中的含量相对少得多,但是根据地质学家的估计:「锰」仍是地壳中含量排名第十一高的元素,也是一般岩石中常见的主要元素之一。以氧化物形式出现的软锰矿(Pyrolusite)、硬锰矿(Psilomelane)以及锰土等则是提炼锰的重要原料。

    【化学成分】:氧化物类矿物,含水的氧化锰。

    【物理性质】:外观呈土状的混合物,可称似矿物。其物理性质与所含混合物种类有关。不过大致上来说,锰土呈黑、蓝黑或褐黑色﹔条痕为黑色或褐色。因为含水量高,所以硬度通常较低,容易碎成粉状而常污染双手,外观呈现块状者的硬度较高。断口一般是参差状,无解理发育。

    【产 状】:锰土的化学成分不固定,外型上呈黑色土状或块状,是氧化锰和氢氧化锰的混合物质,且含水量最高可达25%。是含锰的重要矿石,成分变化大且有不同杂质。锰土形成於地表的氧化条件下,产於黏土和浅海沉积物中﹔也常是风化後所残留的产物,富集於含锰岩石的风化壳中,它常与软锰矿、钡硬锰矿共同产出,可一起作为锰矿石利用。

    【用 途】:提炼锰矿重要来源。锰元素在钢的制造上,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强化钢铁!锰加入钢当中可以增加钢的强度,一般的钢中约只含有不到1%的锰,因此含锰量达12%~14%的锰钢是很硬的合金,可以用来制造犁具以及采矿用的开凿机和压碎机等。

    【产 地】:瑞芳矿区之金银矿床中。

    参考资料

    1. http://tw.britannica.com/MiniSite/Article/id00064381.html大英百科全书线上繁体中文版
    2. 颜沧波 (1959) 台湾之矿物。 台湾鑛业,第11卷,1,p.1-6。
    3.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4. Parker, S.P. (2000) 地质学矿物学辞典,寰宇科学丛书编译中心,437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镁铁闪石
下一篇:镍黄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