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铁铝榴石

铁铝榴石
2011-12-04 22:39:40   来源:   点击:

    铁铝榴石,又称贵榴石(Almandine)

    【前言】:石榴子石(Garnet)有人称石榴子石或榴石。石榴石这个字来自於拉丁字"GRANATUM",意思是"许多种子"或是"像种子"。由於石榴石的外型与颜色很像石榴中的种子,因此称为石榴石或石榴子石。属於石榴子石群中一员的铁铝榴石,名称源自小亚细亚的阿拉班达(Alabanda),为古代切割和加工石榴子石之地。

    【化学成分】:Fe3Al2(SiO4)3,石榴石子群矿物的成份,以X3Y2(SiO4)3的化学式来表示;其中X可以为Mg、Ca、Fe2+和Mn2+;Y则为Al3+、Fe3+和Cr3+。不过由於离子普遍有置换情形而产生固溶体,因此成份通常很难纯净。

    物理性质】:

    1. 晶系:等轴晶系

    2. 外型及矿物集合体:单晶呈十二面体,偏方四面体、六八面体及其组合型,常含相当多的针状包裹体。

    3. 硬度:7.5

    4. 解理:无解理,但在{110}面上有良好裂理。

    5. 断口:贝壳状断口。

    6. 光泽:具玻璃光泽或油脂光泽。

    7. 颜色:红、橙红、紫红、褐色、黑色。

    8. 条痕:白色。

    9. 比重:3.85 ~ 4.20。

    10. 透明度: 透明至半透明。

    11. 脆性或韧性: 具脆性。

    12. 其他:熔化後略带磁性、难溶於氢氟酸。

    【产 状】:铁铝榴石主要产於片岩和片麻岩中,是由泥质的沉积岩,经过高温高压所重新结晶而来;与红柱石、矽线石和蓝晶石共生。部份产於粒变岩(Granulite)中。有些含锰较多的铁铝榴石,产在伟晶花岗岩、花岗岩和流纹岩中。台湾石榴子石主要以附生矿物出现,产在片麻岩、角闪石片岩、云母片岩内。偶而也出现在伟晶花岗岩与橄榄岩等火成岩中

    【用 途】:石榴子石的高硬度,自古以来适於研磨用途,包括制造砂纸。石榴子石早期给人印象为很便宜的宝石(铁铝榴石,暗红色,每克拉约200~300元),1990年以後沙弗石的引进改变了国人对石榴子石的看法。这种绿色的石榴石甚至有人称它为「穷人的祖母绿」。铁铝榴石含有相当多的针状包裹体,在其切割琢磨呈戒面时,会有星状出现,称为星彩铁铝榴石(Star Almandine)。

    【产 地】:在花莲瑞穗瑞北溪桥下可以捡到大小如拳头至一公尺大小的云母片岩,里头的石榴石结晶大小约在2 mm~1 cm。花莲县的万荣、丰田、秀林与玉里以及宜兰县的乌石鼻及海边的砂矿中都有石榴子石的产出。

    参考资料

    1.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2.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镍黄铁矿
下一篇:雌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