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镍黄铁矿

镍黄铁矿
2011-12-04 22:39:38   来源:   点击:

    镍黄铁矿(Pentlandite)

    【前 言】:镍黄铁矿是一种最重要的镍矿。主要用在链钢方面,镍的合金钢称为镍钢,当含镍2.5%到3.5%时除了可以减轻钢的重量外,并同时增加钢的强度及坚韧度,故可用来制造国防工业或防盗材料等。此矿物的命名是为纪念最早研究该矿物的爱尔兰学者J.B. Pentland。

    【化学成分】:硫化物类矿物,化学式为(Fe,Ni)9S8,其中Fe/Ni之比值接近1,也常含少量的钴。

    【物理性质】:

    1.晶系:等轴晶系;

    2.习性及矿物集合体:集结成块状或粒块状,粗粒结晶可发育良好的八面形裂理;

    3.颜色:青铜黄色;

    4.条痕:淡青铜棕色;

    5.透明度:不透明矿物;

    6.光泽:金属光泽;

    7.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

    8.比重:4.6-5;

    9.硬度:3.5-4;

    10.解理:无解理,但有八面体的裂理;

    11.断口:贝壳状断口;

    12.脆性或韧性:具脆性;

    13.其他物性(磁性、电性或放射性):无。

    【产 状】:生成於超基性火成岩中,可风化变成含铁的次生矿物。镍黄铁矿与磁黄铁矿常相互共生不易区分,共生现象可能源自低温时的过溶作用而成,但镍黄铁矿具八面形裂理且不具磁性,可与磁黄铁矿辨别。

    【用 途】:一种最重要的镍矿。镍可用在链钢(镍的合金钢,称镍钢)含镍约2.5-3.5%)、玻璃染色(绿色)、触媒(镍粉)、不锈钢原料、电镀、制造电池等。

    【产 地】:海岸山脉中南部关山及台东两区之基性或超基性火成岩中。该镍矿床以不规则之矿囊状或扁豆状生成於辉长岩、橄榄岩或变质蛇纹岩体中,多与磁硫铁矿、磁铁矿、黄铁矿、黄铜矿、铬铁矿等矿物共生。

    参考资料

    1.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2.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锰土
下一篇:铁铝榴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