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饭石
2011-12-04 22:48:32   来源:   点击:

    具米粒组织的浅灰色喷出岩,正式学名为斑状安山岩。主要分布於火山岛弧环境,常见的颜色为浅灰色,受换质作用影响呈淡绿色或灰绿色。斑晶矿物主要为角闪石与斜长石,矿物颗粒相当大,肉眼即可辨识。

    麦饭石是经过热水换质作用的安山岩,白色的斜长石转变为沸石类矿物,结晶构造具有规则性的孔洞,可当作分子筛,过滤较大分子。因孔洞表面积大,具有离子交换的能力,可当作催化剂。常用於饮用水、养殖用水、民生用水之处理,或用於医疗、沐浴、人造温泉、土壤改良剂、饲料添加物、生花保鲜、养殖,以及冶炼石油的催化剂等。

    台湾麦饭石主要分布在东部海岸山脉的都峦山层内,尤其以南段成功一带分布最多。因台湾所产的麦饭石为较新鲜的安山岩,受热水换质影响的程度较低,白色斜长石并未换质成沸石类矿物,而是转变为具有膨胀性质的黏土矿物,虽然也具有离子交换的能力,但其结晶构造并不具有孔洞,就不具有分子筛过滤和催化剂的功用。

    中文关键字: 斑状组织 , 安山岩 , 热水换质 , 沸石 , 分子筛

    英文关键字porphyritic texture , andesite , hydrothermal alteration , zeolite , molecular sieve

    参考资料

    1. Lin, Szu-bin. 2000. “Study on the "Maifanshih" from the coastal range, Taiwan.” Proceedings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 of China, 43(4): 631-649.
    2. Winter, John D. 2001. An introduction to igneous and metamorphic petrology.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3. 陈正宏。1990。《台湾之火成岩》。「台湾地质」1。台北: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
    4. 张郇生。1998。〈麦饭石探微:兼论膨润石外形、特徵、及用途〉。《地质》,19(1):68-88。
    5. 余炳盛等。1999。《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台北:台湾博物馆。
    6. 吴文雄、杨灿尧、刘聪桂。2005。《台湾的岩石》。「台湾地理百科」65。台北:远足文化。
    7. The mineral and gemstone kingdom. http://www.minerals.net。
    8. Rocks and Minerals. http://edtech.kennesaw.edu/web/rocks.html。
    9. U.S. Geological Survey. http://www.usgs.gov。

    延伸阅读

    1. 陈正宏。1990。《台湾之火成岩》。「台湾地质」1。台北: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
    2. 宋圣荣。2006。《台湾的火山》。「台湾地理百科」77。台北:远足文化。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陨硫铁
下一篇:雄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