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硫铁
2011-12-04 22:48:26   来源:   点击:

    陨硫铁(Troilite)

    【前言】:陨硫铁是铁的硫化物---磁黄铁矿的变种,其[陨硫铁]的名称,是由於最早发现此种不含磁性的硫化铁矿物,是在陨石当中,因而得名;其英文名称是为了纪念首次在陨石中发现此矿物的学者Dominico Troili而来。

    【化学成分】:FeS。

    【物理性质】:

    1. 晶系:六方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大多呈块状、粒状集合体,晶体有些呈现板状或片状。

    3. 解理:无。

    4. 硬度:3.5~4。

    5. 比重:4.58~4.65。

    6. 光泽:金属光泽。

    7. 颜色:棕褐色、棕黑色为主。

    8. 条痕:灰黑色。

    9. 透明度:不透明。

    10. 脆性或韧性:具脆性。

    11. 其他物性:陨硫铁与磁黄铁矿有相似的结构,但因为含铁量较高,原子间无空位,因此并不具有磁性。

    【产 状】:陨硫铁除了是在铁陨石中可见的矿物之外,在蛇纹岩中也可见到陨硫铁。根据陨石中所含矿物的研究显示,陨硫铁、陨硫镁等矿物是在极端还原的条件之下,凝聚而成的,因此地表环境之下不易生成,多与磁黄铁矿或一些硫化物共生。

    【用 途】:陨硫铁与磁黄铁矿因为含硫量高,因此是提炼硫,制作硫酸的重要原料,不过因为产量稀少而不具工业开发的价值。

    【产 地】:台湾地区有产磁黄铁矿的地区有东澳的含铜硫化铁矿床、铜山、屏风山金矿区中、丰田玉矿蛇纹岩中及沙卡当溪神秘谷的硬绿泥岩中等地,其中不具磁性的陨硫铁仅在丰田玉矿的蛇纹岩里发现。

    参考资料

    1. Parker, S.P. (2000) 地质学矿物学辞典,寰宇科学丛书编译中心,437页。
    2.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高岭石
下一篇:麦饭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