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锰矿
2011-12-04 22:54:14   来源:   点击:

    黑锰矿(Hausmannite)

    【前言】:黑锰矿的英文名Hausmannite源自矿物学教授的名字“J. F.L. Hausmann”。

    【化学成分】:MnO?Mn2O3 (Mn可局部被Fe2+替换)

    【物理性质】:

    1. 晶系:属四方晶系。

    2. 晶体及矿物集合体:外观呈假八面体及角锥状,状似尖晶石晶体,有的呈块状或粒状集合体,常有双晶发生。

    3. 硬度:5.5。

    4. 解理:[001]面上有完全解理。

    5. 比重:4.8-4.9。

    6. 颜色:色深,多为棕至黑色。

    7. 条痕:红褐至棕色。

    8. 透明度:不透明。

    9. 光泽:半金属光泽。

    10. 断口:不平坦。

    11. 其他物性:具有脆性,不具磁性。

    【产 状】:黑锰矿是典型高温热液和变质交代作用下的矿物。在火成作用或变质作用皆可形成,与磁铁矿相似,皆为较还原状态下所形成的矿物,与富含二价锰的矿物共生,如锰橄榄石、菱锰矿、方锰矿等。另外可见於沉积成因的锰矿床中,常与褐铁矿、磁铁矿共生。

    【用 途】:锰元素提炼原料,现代工业中,锰及其化合物有相当广泛的用途,其中以钢铁工业为最,主要应用於炼铁或是炼钢过程中的脱氧剂与脱硫剂。另外,在化工业、建材工业、电子工业等也有很广的应用。甚至考古遗址中所找到的陶片与瓷器都可看到以黑锰矿作为器物的染料。

    【产 地】:花莲三栈溪源头发现有含锰高的变质岩,这些岩石有良好的分层,其中第一层由蔷薇辉石与石英所组成,是粉红色的;第二层除第一层之矿物外,还含有菱锰矿、橄榄石、镁锰闪石等;第三层则有黑锰矿、褐锰矿及钠长石等矿物;最後一层由石英、菱锰矿及橄榄石所组成。黑锰矿仅出现於第三层中,且成分几乎都是纯的Mn3O4

    参考资料

    1. Parker, S.P. (2000) 地质学矿物学辞典,寰宇科学丛书编译中心,437页。
    2.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4.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黄铁矿
下一篇: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