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鼩
2011-12-05 21:33:44   来源:   点击:

    中名:水鼩

    学名:Chimarrogale himalayica

    英名:Asiatic water shrew

    分类地位:食虫目 Insectivora 尖鼠科 Soricidae

    外形特徵:水鼩正式中文学名为喜马拉亚水鼩,是一种大型鼩鼱。头体长9~11公分,体重约40公克,尾长8~9公分;背部为蓝黑色,腹面为灰黑色,全身皮毛细致柔软,间杂银白色长毛,尤以後背部至臀部的银白色长毛多而密集,皮毛具有防水的功能;尾部呈圆筒状,背腹二色,背面毛短为黑棕色,腹面浅棕色或暗棕色,末端1.5公分为白色长毛;尾部下端具有一排带状紧密排列的刚毛,有助於掌控方向。四肢各有五趾,趾有爪,脚趾的内外缘衍生银白色穗状短硬毛,有利於划水前进。为适应半水栖的生活方式,水鼩在形态上有一些特化构造,诸如眼睛小,缺外耳壳,但具有可防止潜水时耳朵进水的瓣膜。鼻管基部膨大,鼻端黑色,中间有细沟,吻端突出,鼻吻部周边满布长而突出之触须,须毛最长者可达2公分;触须基部膨大,触觉灵敏,有助於在视线不佳的溪流中捕捉猎物。门齿长而外露,明显可见。齿式:门齿3/1,犬齿1/1,前臼齿2/1,臼齿3/3;总齿数= 30。

    生态习性:水鼩为半水栖性动物,通常栖居於河川溪流旁的陆地上,善於游泳潜水,以取食溪流中的鱼虾及水栖昆虫。由於水鼩主要生存於山区林相佳、覆盖度良好的乾净溪流中,因此森林砍伐严重、人类活动频繁、或是遭到污染的水域,或曾遭土石流破坏都将使得适合水鼩生存的栖地逐渐减少。

    栖地分布:水鼩是台湾产唯一一种亚洲水鼩属的食虫目动物,该属物种仅分布於亚洲地区,台湾首次纪录为1971年美籍学者采集发表。在台湾主要生存於各海拔山区中水生生物丰富的溪流及附近森林中,惟被发现的纪录不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水茄苳
下一篇:水猪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