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鲢
2011-12-05 21:35:01   来源:   点击:

    中文名:海鲢

    英文名:Tenpounder

    学名:Elops machnata

    俗名:澜槽、四破

    ?

    生物分类 –

    界:动物界 Animalia

    门: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辐鳍鱼纲 Actinopterygii

    目:海鲢目 Elopiformes

    科:海鲢科 Elopidae

    属:海鲢属 Elops

    种:海鲢 E. machnata

    ?

    物种模式产地:吉达,红海

    保护状况:不在IUCN濒危名单中

    有毒鱼类:否

    ?

    形态特徵:躯体延长而侧扁。吻长约等於或稍大於眼径。口大;上颌向後延伸超过眼睛;上下颌、锄骨及腭骨均具细齿。具喉板,拟鳃发达。体被小而薄的圆鳞,腹部无棱鳞,背鳍、臀鳍基底有鳞鞘;胸鳍及腹鳍基部具腋鳞。背鳍起始於腹鳍基後,最末鳍条不延长;臀鳍位於体後部。体具银白色光泽,背部较暗。各鳍偏黑。体长可达118公分。

    ?

    栖地生态:属於亚热带大洋性洄游鱼类,栖息深度在1-30公尺之水层。成鱼主要在外海活动(包含产卵等行为),幼鱼则在近海沿岸、河口等半淡咸水域,可容忍淡水环境生活。主要以水面表层的浮游生物、小鱼以及甲壳类等动物为食。幼鱼至成鱼时会经过柳叶形变态过程,全身呈透明。

    ?

    分布范围:广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区,由南非、红海到新加勒多尼亚。台湾周围海域、东北部、澎湖、小琉球等海域均有分布。

    ?

    经济利用:极常见之鱼种,主要为围网、刺网以及鱼钓等方式捕获。可食用,但鱼身肉质不佳且多刺,主要腌渍成咸鱼或以油炸方式食用。  

    中文关键字: 海鲢

    参考资料

    1. FishBase (http://www.fishbase.org/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551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山莺
下一篇:清香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