矶菊
2011-12-05 21:44:13   来源:   点击:

    菊科菊属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学名Chrysanthemum pacificum(Dendranthema pacificum、Ajania pacifica),英文名Ajania、Gold And Silver Chrysanthemum,日文名:イソギク。

    原产日本本洲太平洋侧的伊豆、房总半岛等地海岸及悬崖上,因为临海生长於矶石密布的环境因而得名。厚实的叶片背面密生银白色短柔毛,叶缘镶银白边,枝端叶片致密且排列成莲座状。地下茎发达,使植株容易拓展生长成垫状或丛状。秋、冬季开花在枝端,因为头状花序只有管状花而没有舌状花,所以看起来像没有花瓣,就像金色珠子聚集在一起。

    喜好全日照环境,光线强植株低矮叶片致密,更能呈现美观的株形,日照不足生长孱弱,下位叶容易枯黄脱落。具耐旱性,忌盆土积水潮湿。开花後如果植株有老化现象,可以修剪老枝以促进萌发新枝。每季施用一次长效性肥料即可。繁殖采扦插法与分株法,可於春至秋季进行。

    目前多生产三寸小盆栽规格,以欣赏叶片造型为主,适合呈现自然野趣的方式设计应用。例如与枯木、石头搭配组合,在日本亦常作为小盆景材料。在庭园的表现适合丛植或整片作为地被植物应用,尤其具有耐风、耐盐的特性,使其在滨海地区绿化扮演重要角色。  

    参考资料

    1.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5065627.html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石龙芮
下一篇:石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