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赤背松柏根

赤背松柏根
2011-12-05 21:58:21   来源:   点击:

    赤背松柏根 (Oligodon formosanus)

    科 名:黄颌蛇科Colubridae

    英文俗名:Taiwan kukri snake;Taiwan leopard snake

    中文俗称:台湾小头蛇,花秤杆蛇

    保育等级:一般类

    型态特徵:

    赤背松柏根是一种小型的蛇类,最大全长可达72公分,牠的体型短小而圆胖,头小型,身体背侧有一条砖红色的纵带由头部向後延伸至尾部。头部後方与颈部间有一明显的倒V字型黑褐色斑纹,其前方有时会有另一个较不明显的V字型斑纹。

    生态习性:

    赤背松柏根主要栖息於山区或开垦地。略有攻击性,白天晚上均会活动,以蜥蜴、鸟蛋或蜥蜴蛋为主食;在兰屿岛的赤背松柏根也会钻入沙中摄食绿蠵龟的蛋,或许是受到气味的引导,而能迅速的找寻到海龟巢。

    生殖:

    赤背松柏根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蛇类,於夏季进行生殖,每窝可产下卵3到6枚,出生仔蛇全长可达13公分。

    地理分布:

    赤背松柏根广泛分布於台湾全岛和兰屿1000公尺以下低海拔地区。此外,在中国西南、中南部地区和越南也有分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赤腹松柏根
下一篇:赤道樱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