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赤背条鼠

赤背条鼠
2011-12-05 21:58:23   来源:   点击:

    中名:赤背条鼠

    学名:Apodemus agrarius

    英名:Formosan field striped mouse

    分类地位:囓齿目 Rodentia 鼠科 Muridae

    外形特徵:头体长9~12公分,尾长8~11公分,体重18~23公克。身体背部暗锈黄褐色,腹灰白色,背腹界线分明,背部有一条黑色纵带为其主要特徵。门齿及臼齿发达,善於啃咬及研磨,但犬齿与前臼齿退化消失。门齿及臼齿发达,善於啃咬及研磨,但犬齿与前臼齿退化消失。齿式:门齿1/1,犬齿0/0,前臼齿0/0,臼齿3/3;总齿数= 16。

    生态习性:日夜均会活动觅食,平时栖息於土洞中。杂食性,除了喜食植物种籽与根茎部外,亦会捕食小型昆虫。

    栖地分布:与大部分的田间鼠类不同,本种在台湾的分布并不均匀,台湾西部较常见,东部确甚为少见;栖息地则以低海拔农垦地或草生地为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赤道樱草
下一篇:赤腹松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