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突果
2011-12-05 22:06:28   来源:   点击:

    蓇葖果为果实的一种类型,属於单果的一种,是由单心皮或是离生心皮的子房发育而成的,单心皮雌蕊发育成单独蓇葖果的情形比较少见,较常见的为离生心皮雌蕊发育而成的聚合蓇葖果,及数个蓇葖果着生於同一个果蒂上。蓇葖果发育的过程中,在心皮愈合的地方会形成腹缝线,在腹缝线的对侧则形成背缝线,果实成熟後,会由腹缝线或背缝线的一侧开裂,弹出种子。和同为一心皮发育而成的筴果不同,筴果的背腹缝线会同时开裂。

    蓇葖果见於多种不同类群的植物,如木兰科、毛茛科、景天科、萝摩科、筴竹桃科、八角茴香科等皆有这类型的果实。印象最深的蓇葖果就属於八角茴香科的果实了,一般家常卤肉中都会放的八角即为八角茴香科的典型聚合骨葖果,其具有浓厚的香味,可以去腥提味,并不直接食用,且多与其他种香料混合为五香粉。八角茴香科的聚合蓇葖果由2-20个骨葖果聚合而成,在台湾有三个原生种,分别有7-13个蓇葖果。筴竹桃科则通常皆有2个骨葖果聚合在一起的聚合骨葖果,如在野外常见的酸藤,便有对称的瘦长形骨葖果,每一骨葖果可有10-14公分长,种子带有软毛,在果实开裂後会随风散出。萝藦科的植物和筴竹桃科的植物类似,果实由1-2个骨葖果聚合而成,果实多为长椭圆形,基部膨大,顶端渐尖,种子也具有细毛。如羊角藤,其果实为圆锥形的蓇葖果,非常坚硬,常成对生长,因看起来有如羊角而得名。蓇葖果也为景天科植物的特徵之一,且尽由心皮的腹缝线开裂,如台湾佛甲草,有5枚直立的蓇葖果,成熟後会转为黄绿色。木兰科木兰属的蓇葖果则是由背部的缝线裂开,台湾特有的乌心石舅即为这一属的植物。

    参考资料

    1. Huang,T.C. et al. 1994. Flora of Taiwan Vol.2,3,4(ed.2). Editorial committee of the Flora of Taiwan, Department of Botan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pei.
    2. 普通植物学实验指导 台湾大学植物学系
    3. http://e-info.org.tw/topic/plant/Sedum-formosanum/Sedum-formosanum2.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马歇尔准雀鲷
下一篇:马铃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