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鹿角网地藻

鹿角网地藻
2011-12-05 22:08:08   来源:   点击:

    学名:Dictyota cervicornis

    科名:褐藻门(Phaeophyta)网地藻目(Dictyotales)网地藻科(Dictyotaceae)网地藻属(Dictyopteris)

    鹿角网地藻为台湾原生种褐藻,一般生活在热带或亚热带地区,主要生长在低潮线附近,或潮下带的岩石上,每年的10月到隔年的5月为其生长期。

    鹿角网地藻为一年生海藻,其藻体是由一个顶端细胞分裂而来,叉状或羽状分枝,髓层和皮层皆由一层细胞组成。

    藻体呈褐色或黄褐色,薄膜状,直立,叉状分枝,约5~8公分高,偶可达10公分高,宽仅约1至2公厘。基部部份稍为缠绕在一起呈不规则松松的团块状,较宽,具有一小盘状附着器,好能附着於岩石或礁石上。藻体基部枝条约0.3~0.4公分宽,全缘,顶端尖,具一个顶端细胞,表皮细胞小,有色素体,皮层细胞大,稍呈短形,不含色素体。

    褐藻门(Phaeophyta)是藻类中,演化较为後期的一群,世界上约有1500种;至目前为止,尚无发现单细胞种类,全为多细胞植物,其中,绝大部分属於海洋性种类,只有小於1%的种类生长在淡水中。大多数的褐藻,其生活史中有明显世代交替现象。而网地藻科(Dictyotaceae)也是属於同型世代交替的藻类,它们的孢子体世代藻体及配子体世代藻体交互的发生,以完成一代代的生活史。

    褐藻细胞壁由纤维素、褐藻酸等组成,并富含藻胶物质,具有胶状、浓稠的特性,常用於食品添加物成分,或其他工业的用途。有的褐藻还可以供食用、抗菌药用,或提炼碘钾,或作饲料,或作肥料,有高度的经济价值。

    ?  

    中文关键字: 褐藻

    参考资料

    1. http://www.nchu.edu.tw/~biores/algae/algae-2.htm
    2. http://www.may.url.tw/demo/seaworld/organism/01_01_03.htm#a03
    3. http://bio.ktnp.gov.tw/BIOS100_32.asp?RQNO1=B5019&RQNO=0002&SORTB_ID=B5&SORTB_NAME=%C4%A6%C3%FE&SORTA_ID=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丽纹石龙子
下一篇:麻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