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丽纹石龙子

丽纹石龙子
2011-12-05 22:08:08   来源:   点击:

    丽纹石龙子 (Eumeces elegans)

    科 名:石龙子科Scincidae

    英文俗名:Elegant five-lined skink;Five striped blue tailed skink;Elegant skink

    中文俗称:五线石龙子

    保育等级:一般类

    形态特徵:

    丽纹石龙子为最大体长约9公分,最大全长可达28 公分的蜥蜴。其幼体与成体体色不同,幼体体背黑色,有五条纵线均匀分布於背侧,而尾部则是鲜明的蓝色。丽纹石龙子是具有雌雄外型二行性的蜥蜴,待长成後,雌性体色与幼体类似但较黯淡,雄性个体则通体以黄褐色为主,侧面会有橘红色的纵斑。

    生态习性:

    丽纹石龙子主要的栖息环境为居家庭园、垦地或大面积草生地,当遇到干扰便快速逃逸或是藏身在石块、土洞、排水管中。以昆虫与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的丽纹石龙子,属於日行性的蜥蜴,其尾巴极容易自割。此外,雌性个体在产卵後,会有停留在巢中,是台湾少数有护幼行为的蜥蜴。

    生殖:

    丽纹石龙子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蜥蜴,每窝可产下4到9枚卵。

    地理分布:

    丽纹石龙子广泛分布於台湾本岛2500公尺以下的山区,以及龟山岛、澎湖、金门、马祖等离岛区域,是台湾产石龙子中分布最广的种类。

    参考资料

    1. 吕光洋、杜铭章、向高世 《台湾两栖爬行动物图监》,台北:大自然出版社,1999
    2. 向高世《台湾蜥蜴自然志》,台北:大树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0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鹅河菊
下一篇:鹿角网地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