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猫
2011-12-05 22:08:10   来源:   点击:

    中 名:麝香猫

    英 名:Small Chinese civet

    学 名:Viverricula indica pallida

    分类地位:食肉目 Carnivora 灵猫科 Viverridae

    形态特徵:头体长52~55公分,尾长30~31公分,体重2~4公斤。头部与躯干均显得相当细长,吻端突出,口型尖狭;身体为黄褐色,密布黑褐色斑点;颈部至前背部有小黑点斑,後背有则有数条排列整齐的黑褐色纵纹;尾巴细长,具有 8-9个黑白相间的环节。齿式:门齿3/3,犬齿1/1,前臼齿4/4,臼齿2/2;总齿数= 40。

    生态习性:本种属夜行性动物,性情孤独隐密,常单独行动。活动觅食以地面为主,很少爬上树,遇到危险时则迅即躲入草丛中。肉食性,主要以鼠类、爬虫类及昆虫为食,其排遗除了动物之残骨毛发外常会含有植物之叶片纤维。

    栖地分布:本种为台湾特有亚种,又有九节猫、笔猫、七仔之称呼。在台湾的分布以全岛低海拔山麓至海拔1,000公尺左右之山区为主,以浓密的原始阔叶林为主要栖息环境。目前野生族群之现况不清楚。由於其毛质甚佳,可做高级毛笔材料,而其麝香腺发达,可作香料之原料,故有被捕捉利用的压力。目前被野生动物保育法列为珍贵稀有保育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麻雀
下一篇:鹿角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