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蕨
2011-12-05 22:08:11   来源:   点击:

    中文名称:鹿角蕨英文名称:Elkhorn Fern,Stag's Horn Fern学名:Platycerium bifurcatum (Cav.)C. Chr. 科名:水龙骨科(Polypodiaceae )属名:鹿角蕨属(Platycerium) 别名:糜角蕨、蝙蝠蕨、鹿角山草。 原产地:原产於非洲、亚洲及南美洲热带、亚热带雨林中。台湾分布情形:被种植为园艺植物。保育别:一般类。物种特性:原生种。用途:药用、园艺造景观赏用、食用。类型:多年原生附生性、草本蕨类植物。茎:植株多呈悬垂性,附生於蛇木柱,树干等。根茎部位短而肥厚,基部可见黑褐色的鳞片。叶:叶有二型,第一种是长在基部,圆形至盾形的营养叶,又称不育叶,营养叶一片覆盖在另一片之上重叠生长,保护根部,并负责拦截从上方流下来的珍贵水分和养分。另一叶片为带有孢子囊的孢子叶,又称能育叶,孢子叶叶型分叉,呈鹿角状,叶背生长孢子囊群,叶片长可达45cm以上,全叶披覆一层柔毛,中央叶片厚而直立。 花:不开花。 果:没有果实与种子,以孢子繁殖。孢子囊:孢子叶分叉尖上生有棕色孢子囊群。繁殖法:主要繁殖方式为孢子繁殖及侧芽繁殖,从孢子播种长到成熟株需5-10年,生长速度极为缓慢。生育环境:自然界常附生於树干开裂处或分枝处,也可生长在浅薄泥炭土或腐叶土上或潮湿的岩石处,性喜温暖、阴湿环境,耐阴性强。  

    中文关键字: 鹿角蕨

    参考资料

    1.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校园植物/Filices/蕨类/鹿角蕨/鹿角蕨.htm
    2. http://www.ebaomonthly.com/ebao/readebao.php?a=20100311
    3. http://www.vigorbt.com.tw/new_page_3.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麝香猫
下一篇:黄低线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