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尾鰺
2011-12-05 22:08:37   来源:   点击:

    中文名:黄尾鰺

    英文名:Longfin yellowtail

    学名:Seriola rivoliana

    俗名:油甘

    ?

    – 生物分类 –

    界:动物界 Animalia

    门: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辐鳍鱼纲 Actinopterygii

    目:鲈形目 Perciformes

    亚目:鲈亚目 Percoidei

    科:鰺科 Carangidae

    属:鰤属 Seriola??

    种:黄尾鰺 S. rivoliana

    ?

    物种模式产地:希腊

    保护状况:不在IUCN濒危名单中

    有毒鱼类:否

    ?

    形态特徵:躯体呈长圆形,腹面圆。脂性眼睑不发达。主上颌骨宽大,使得上颌之末端呈圆形,且延伸至眼中部之下方。上下颌各有一宽大之齿带,锄骨、腭骨及舌面皆有齿。第一鳃弓下枝鳃耙数(含瘤状鳃耙)18-19。侧线无棱鳞。尾柄两侧之肉质棱脊幼时不明显,随着成长而逐渐发展。无离鳍。尾柄处有凹槽。幼鱼时,头部具斜暗带,体侧具6条暗带;中鱼时,体侧及各鳍呈黄色、橄榄色或黄铜色。头部斜暗带仍清晰可见,体侧暗带则已消失;成鱼体色变化大,体背褐色或蓝灰至橄榄色,腹面银白至淡褐色。体侧另具一条黄色纵带,但有时不显。各鳍色暗,尾鳍下叶末端不具淡色或白色缘。体长可达100公分。

    ?

    栖地生态:主要栖息在外礁斜坡、外滩等水域,栖息深度在5-160公尺之水层。主要以小鱼、甲壳类等为食。

    ?

    分布范围:广泛分布於全世界热带及亚热带海域,有些温带水域亦可发现其踪迹。台湾宜兰县、花莲县、台东县等海域有其分布。

    ?

    经济利用:可食用,可以生鱼片、煎煮、煮汤等方式食用之。  

    中文关键字: 鰺

    参考资料

    1. FishBase (http://www.fishbase.org/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1007)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尾豆娘鱼
下一篇:黄尾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