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尾鸲
2011-12-05 22:08:39   来源:   点击:

    黄尾鸲

    英名:Daurian Redstart

    学名:Phoenicurus auroreus

    别名:常鶲、灰顶红尾鸲、北红尾鸲、篱知更鸟

    目名: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名:鸫亚科(Family Turnidae)

    特有种或特有亚种:非

    保育等级:无

    生息状态:不普遍冬候鸟

    特徵描述:小型鸫亚科鸟,体型圆长,身长约15公分,大小约如麻雀。雄鸟与雌鸟羽色差异极大,雄鸟颜色鲜艳,十分漂亮,雌鸟体色则较为朴素。雄鸟最显目的特徵就是银灰色的头及後颈,从额、头顶至後颈部整个皆为亮眼的银灰色,在阳光照射下更为亮眼,脸、腮、喉部为黑色,胸、腹、腰部及尾下覆羽为橙红色至黄褐色,极为醒目而耀眼,尾羽为黑色,边缘尾羽为红褐色,翼羽为黑色,翼上有一明显的白斑块;雌鸟大致为灰褐色,翼上也有块较小的白斑;雌鸟全身大致呈褐色至灰褐色,腹部为灰白色,翼上白斑较雄鸟小,眼睛黑色,只有尾羽外缘及腰为橙色,尾羽为雌鸟重要特徵。

    族群分布:繁殖分布於西伯利亚东部、蒙古阿尔泰、戈壁、黑龙江、中国河北、朝鲜等地,冬季南迁避寒至中国华南、海南岛、台湾以及泰国北部。在台湾为不普遍的冬候鸟,每年秋季10月至翌年4月,在中海拔以下山区之开阔地及农耕环境偶可见。

    生态习性:栖息於平地至1500公尺以下中海拔的稀疏树林、农耕地、果园、草丛地带。行动敏捷,生性较不怕人,常单独行动,喜欢挺直身体的停栖於开阔地的树木枝头或突出物上了望,停栖时常会不断地上下摆动尾羽,因此很容易能观察到,雌鸟比雄鸟较容易被发现。以昆虫为主食,尤其最喜爱吃蝗虫及蟋蟀等薄翅目昆虫。与鶲科鸟一样有定点捕食习性,经常会停栖在同一个突出枝头上,若发现昆虫活动或飞行经过,即会马上飞出去飞啄、猎捕昆虫,然後再返回原栖点。鸣声单调清脆,会边飞边鸣叫,常只作短距离的飞行,不常作长距离的飞行。繁殖期筑巢於岩石缝或灌木树丛中,雏鸟为晚熟性。

    相似鸟种:赭红尾鸲翅膀上没有白斑,雄鸟头部为黑色,雌鸟全身为灰褐色。

    生态威胁:目前并无立即或明显的威胁。

    参考资料

    1. 1991年,王嘉雄等着,台湾野鸟图监,台湾野鸟资讯社。
    2. 2003年,约翰、马敬能等着,中国鸟类野外手册,湖南教育出版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尾鰺
下一篇:黄山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