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黄带金鳞鱼

黄带金鳞鱼
2011-12-05 22:08:43   来源:   点击:

    中文名:黄带金鳞鱼

    英文名:Yellowstriped squirrelfish

    学名:Neoniphon aurolineatus

    俗名:铁甲、金鳞甲、铁甲兵、澜公妾、铁线婆

    ?

    – 生物分类 –

    界:动物界 Animalia

    门: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辐鳍鱼纲 Actinopterygii

    目:辐鳍鱼纲 Actinopterygii

    亚目:金鳞鱼亚目 Holocentroidei

    科:金鳞鱼科 Holocentridae

    属:新东洋鰃属 Neoniphon

    种:黄带金鳞鱼 N. aurolineatus

    ?

    物种模式产地:模里西斯

    保护状况:不在IUCN濒危名单中

    有毒鱼类:否

    ?

    形态特徵:躯体较细长,中等侧扁。头部具黏液囊,外露骨骼多有脊纹。眼大。口端位,裂斜。下颌突出於上颌。颌骨、锄骨及腭骨均有绒毛状群齿。前鳃盖骨後下角具ㄧ强棘;鳃盖骨及下眼眶骨均有强弱不一的硬棘。体被大型栉鳞;侧线完全,侧线鳞数44-56,侧线至背鳍硬棘中间点之鳞片数3.5。背鳍连续,单一,硬棘部及软条部间具深凹,具硬棘X-I,软条12-13;最後一根硬棘短於前一根硬棘。臀鳍有硬棘 IV ,软条8-9;胸鳍软条 14;尾鳍深叉形。体银红色,体侧具多条黄色纵带。背鳍硬棘部鳍膜红色,硬棘白色; 背鳍软条部、臀鳍与尾鳍淡红黄色的;胸鳍粉红色;腹鳍白色。体长可达25公分。

    ?

    栖地生态:主要栖息在外礁斜坡等水域,栖息深度在30-160公尺之水层(通常在40-70公尺)。主要以底栖性的甲壳类为食。

    ?

    分布范围: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区之温热带海域, 西起模里西斯,留尼旺岛与科摩洛,东到夏威夷与马贵斯群岛, 北至琉球群岛, 南至澳洲大堡礁。台湾屏东县及澎湖县海域均有分布。

    ?

    经济利用:可食用,可以煎煮等方式食用之。  

    中文关键字: 金鳞鱼

    参考资料

    1. FishBase (http://www.fishbase.org/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1289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山雀
下一篇:黄带龙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