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雀
2011-12-05 22:08:41   来源:   点击:

    黄山雀

    英名:Yellow Tit

    学名:Parus holsti (Seebohm 1894)

    别名:台湾四十雀、师公

    目名:雀形目(PASSERIFORMES)

    科名:山雀科(PARIDAE)

    特有种或特有亚种:特有种

    保育等级:第二级(II)、表示珍贵稀有野生动物

    生息状态:不普遍留鸟

    特徵描述:身长13公分大型强壮的山雀,有长羽冠及黄色的下身。雄鸟:前额、颊斑及下身鲜黄色,肛部黑色,头顶、羽冠黑色,翼覆羽黑色,羽冠末端白色,翼浅蓝色外缘白色。雌鸟:羽冠较短,体色较暗淡,背榄绿色,没有肛部黑点。幼鸟:体色较淡,下身偏白色。眼暗褐色、喙黑色、脚灰色。鸣唱为具变化的三音节鸣声,每个节奏重覆3-7次,声如铃声的「吐依气、吐依气、吐依气…」或是「皮匹丘、皮匹丘、皮匹丘…」

    族群分布:台湾特有种,生活於海拔700至2500公尺中部山区的温带阔叶林中稀有或局部普遍的鸟种。族群数量估测在 2500-9999。

    生态习性:通常成对或是成小群,可能在非繁殖季加入其它小鸟形成混合觅食群,在树冠上层或中层活动,以昆虫为食。在高树的树洞中营巢。

    生态威胁:本种可能一向族群数量不普遍,但是可能因为所偏好的阔叶木森林栖地被砍伐而族群降低。而本种不太能利用条件稍差的栖地,例如丛薮边缘,或是针叶木及竹林造林地等。本种分布密度低,过去曾有报告指出本种出现在野鸟大规模捕捉出口的名单中,目前已没有这个问题。在台湾受到法律的保护。在国家公园、自然保留区及野生生物保护区中的栖地都相当安全。但是可能因为所偏好的阔叶木森林栖地被砍伐而族群降低,因此被定为「接近受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尾鸲
下一篇:黄带金鳞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