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黄嘴角鴞

黄嘴角鴞
2011-12-05 22:09:00   来源:   点击:

    黄嘴角鴞

    英名:Spotted Scops Owl

    学名:Otus spilocephalus

    别名:木叶鴞

    目名:鴞形目(STRIGIFORMES)

    科名:鸱鴞科(TYTONIDAE)

    特有种或特有亚种:台湾特有亚种

    保育等级:第二级(II)、珍贵稀有野生动物

    生息状态:台湾不普遍留鸟

    特徵描述:中型体型,全长约20公分。雌、雄鸟体色特徵大致相似,不容易用肉眼分辨。嘴喙颜色接近肉黄色,先端有弯钩状。眼睛很大,眼球黑色,眼睛的虹膜为黄色,此为黄嘴角鴞的一大特色。脸部羽毛向头顶上方延伸的角状羽毛凸出。面盘红褐色,带有暗色横斑纹。颈部前面两侧黑色,前胸到腹部浅褐白色,混杂着黑褐色纵斑,相当醒目。後颈部一直到尾羽大致为暗黄褐色。尾下覆羽浅灰黄色。脚趾分布为前三趾,後一趾,然而,前面最外侧的脚趾可向後扭转,总是给人前二趾,後二趾的印象。停栖时,翅膀长度与尾羽接近,翅膀张开时宽而圆短,初级飞羽具有在夜间飞行时,减低因为振翅而产生的空气摩擦声的构造功能。脚上密布羽毛,脚趾与脚爪肤色。

    族群分布:喜马拉雅山脉、印度东北部、中国南部、东南亚、苏门答腊及北婆罗洲等地区。台湾亚种hambroecki主要分布在的低海拔到中海拔山区,阔叶森林中。

    生态习性:属於夜间活动性的猛禽,通常在日落不久後活动。白天通常停栖在浓密的树林中,经常单独活动。以昆虫、蜥蜴、蛙类、老鼠甚至鸟类为食。繁殖季时经常在黄昏鸣叫,声音为低频的连续音节『嘘-嘘-』,求偶鸣唱时,可连续鸣叫好几分钟。典型的繁殖季在3到6月。黄嘴角鴞本身不筑巢,通常以天然的树洞当作巢穴,有些族群有重复使用旧巢的现象。较常见的窝巢卵数为2~4颗,孵蛋期间,通常母鸟负责孵蛋,公鸟提供母鸟食物,待幼雏孵出一些时日後,母鸟才会加入育雏行列。幼鸟属於晚熟性,刚孵出的幼雏身体只有白色绒毛,眼睛无法张开,无法自行保温与进食,须倚赖亲鸟提供保暖与食物。幼鸟若不慎掉落地面,有能力以其锐利的脚爪配合嘴喙及拍翅的方式爬回巢区。等幼鸟长大後,亲鸟通常会将他们驱离领域。进食方式为吞咽整只猎物,未曾见其撕裂猎物再吞食,没有办法消化的部分,如骨头、羽毛等的食渣,称为食茧,会在一段时间後吐出来。

    相似鸟种:领角鴞眼睛橙红色虹膜、体型较大些,嘴喙铅黑色,角状羽毛明显地较凸出。领角鴞出现的生态区也比较在森林浅处与都会中的大型公园。

    生态威胁:随着低海拔森林被茶叶与槟榔等经济作物取代以及人类迁往郊区活动的开发後,族群与数量随着栖地缩减与碎化也减少了。

    参考资料

    1. 1991年,王嘉雄等着,台湾野鸟图监,台湾野鸟资讯社。
    2. 2003年,约翰、马敬能等着,中国鸟类野外手册,湖南教育出版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斑蝮鯙
下一篇:麻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