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竹
2011-12-05 22:09:00   来源:   点击:

    麻竹Dendrocalamus latiflorus Munro

    科名:禾本科Poaceae

    形态特徵:地下茎合轴丛生。杆高25公尺,直径亦达20公分,幼杆粉绿,老变深绿而至橙绿色,杆肉厚0.5~3.5公分,节间长20~70公分,节略隆起,多数小枝丛生杆节。竹箨先端圆形,初为橘黄色,後变灰黄色,外面被褐色短毛,无缘毛,箨耳小,略反折,箨舌扁,高1~3公厘,齿缘,箨叶卵至披针形。叶一簇5~12枚,长20~40公分,宽2.5~7.5公分,表面暗绿,背面粉绿,叶缘一边密生尖锐刺毛,一边全缘或疏生刺毛。叶耳不显着,叶舌凸出。

    分布:原生於中国大陆广东及福建一带,缅甸北部亦有分布,何时引进台湾栽培己难稽考,全台各地均有栽培,尤以中部特多,通常栽培於低至中海拔山区。

    生态特性:

    竹子有一生长上的特性,只能增高而不会加粗,所以想要知道竹杆的直径能有多大,只需要观察萌发的竹笋有多大便可以决定了,竹笋生出地面时多粗,将来成长的竹杆就有多粗。而相较於其他竹类,丛生型的麻竹在台湾是引进栽植的竹类中较大型的一种,竹笋特别粗大,产量丰,未出土嫩笋可供鲜食,长至一人高则可制为笋乾,是台湾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种植范围最广阔的竹类。除了竹笋外,麻竹还有一个相当常见的用途,就是包粽子,麻竹的叶子可算是竹类中最大型者,加上它特有的香气,用麻竹叶包粽子就如同将米放进竹筒中炊煮竹筒饭一般,会把竹子中特有的香味带进米粒中,不论煮的或蒸的粽子都特别的美味好吃。麻竹的竹杆粗大、壁薄,过去是用来绑竹筏的主要材料,并可提供为各式竹材原料,用途相当广泛,在过去乡间很多住家会种植一两丛,不时可加以利用。

    麻竹开花颇为常见,但都只是单丛的零星发生,而不是整片的开花。开花时全株无叶,长满褐黑色椭圆形的小(花)穗,每个小穗由约8至10片的桴组成,前端每个桴的内侧大都会开一朵花,开花时雄蕊会伸出,露出乳白色长条状的花药。开花结实後,竹丛随即死亡,而这对於种竹的农家而言,必须重新栽植,连带使得收入减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嘴角鴞
下一篇:黄天竺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