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黄眉黄鶲

黄眉黄鶲
2011-12-05 22:09:10   来源:   点击:

    黄眉黄鶲

    英文:Narcissus Flycatcher

    学名:Ficedula narcissina

    别名:黄眉姬鶲

    目名: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名:鶲亚科(FAMILY MUSCICAPIDAE)

    特有种或特有亚种:非

    保育等级:无

    生息状态:稀有过境鸟

    特徵描述:体长约12~13公分之间的小型鶲科鸟类。雌、雄鸟体色差异很大。嘴喙蓝黑色、脚为铅蓝色。雄鸟背部大致上为黑色系,下背部至尾上覆羽为黄色,翅膀上有明显的白色翼斑,飞羽为灰色。眉线为黄色,此为重要特徵。喉部至上腹部为橘黄色,胸侧黑色。下腹部为白色。雌鸟没有黄色眉线,背部大致为绿褐色,尾羽及翅膀褐色、没有白色斑,腰部褐色,腹部灰白色,胸部有不明现的纵班纹。

    族群分布:繁殖於东北亚库页岛、日本北海道、本州等地区,冬季时南迁至日本南部、朝鲜半岛、泰国南部、马来群岛、菲律宾及婆罗洲。在台湾地区为相当稀有的过境鸟,可见於台北野柳地区春、秋候鸟过境时期。

    生态习性:繁殖於海拔500~1,800公尺附近,低海拔山区森林下层,海边之平地森林地带。筑巢於落叶阔叶林、针阔叶混合林等之密林或疏林中茂密的枝叶之间,在疏林地带则可见於林木的树洞、其他鸟类的旧巢、人工巢箱等,以阔叶树的落叶、苔藓类等为主要筑巢材料。具有鶲科鸟类的典型定点捕食特性,主要以昆虫类及其幼虫为食,秋季时亦觅食植物之树籽或草籽。鸣叫声相当悦耳,为重复地三音节哨音「o-shin-tsuk-tsuk」,也会模仿其他鸟类的叫声,但冬季时通常不会鸣叫。

    相似鸟种:白眉鶲的眉斑白色,雌鸟腰部为黄色翅膀有白色斑。白眉黄鶲的眉斑较短,且为白色,喉部至胸部为橘黄色。

    生态威胁:目前族群数量稳定,未受到明显威胁。

    参考资料

    1. 王嘉雄等着,台中市:台湾野鸟资讯社,1991。
    2. Mackinnin, J. 等着,中国长沙:中国鸟类野外手册,200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明锦芦荟
下一篇:黄胸薮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