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黄胸薮眉

黄胸薮眉
2011-12-05 22:09:11   来源:   点击:

    俗名:薮鸟、蕃薯仔鸟

    特有状况(种):留鸟(特有种)

    命名者:Swinhoe

    原始文献:Swinhoe. 1877. Ibis 1877:473-474

    分类:雀形目画眉科

    学名:Liocichla steerii

    保育等级:

    命名年代:1877

    外型特徵:身长17公分。头上灰黑色,额黄色。嘴黑褐色。脸部、颈侧橄黄色,眼前下方有一橙黄色斑甚为醒目。喉、前颈灰黑色。背部大致为橄榄绿色;腰灰黑色。飞羽基部橄黄色,次级飞羽末端有白色细斑。胸至腹橄黄色,下腹暗灰绿色。尾羽末端黑色,羽端白色。脚褐色。

    分布及栖地:台湾特有种,栖息於海拔700~2500公尺间森林底层之灌丛中,喜爱在地面丛薮中跳跃穿梭,因此早期被称为「薮鸟」。对各种人造林的适应良好,是人造林中的优势鸟种之一。冬季会降迁至低海拔。

    生态习性:本种是中海拔最活跃也最善鸣的鸟类,常成小群活动,不喜高飞,通常在地面灌丛中穿梭,行为似鼠类,遇空旷地或道路时才低飞通过。杂食,会寻找任何可吃的食物,是中海拔垃圾堆常见的觅食者。非常善鸣与好鸣,研究者发现牠至少有9种鸣声,各有意义与功能,虽然不怕人类接近,但彼此间会用鸣声来示警,可见牠是很聪明的鸟。在中海拔下午起雾时,唯一到处鸣叫的只有本种。繁殖期为3~8月,可筑巢於地面的灌丛内、也可在高树上,产3卵,雌雄共同养育。冬季会成群活动,但群体间存在着地位尊卑的序位关系,位卑者必须让位尊者优先觅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眉黄鶲
下一篇:黄时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