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黄鹦哥鱼

黄鹦哥鱼
2011-12-05 22:10:13   来源:   点击:

    中文名:黄鹦哥鱼

    英文名:Bridled parrotfish

    学名:Scarus frenatus

    俗名:鹦哥、青衫、蚝鱼

    ?

    – 生物分类 –

    界:动物界 Animalia

    门: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辐鳍鱼纲 Actinopterygii

    目:鲈形目 Perciformes

    亚目:隆头鱼亚目 Labroidei

    科:鹦哥鱼科 Scaridae

    属:鹦嘴鱼属 Scarus

    种:黄鹦哥鱼 S. frenatus

    ?

    物种模式产地:模里西斯

    保护状况:无危险 Least Concern(IUCN 3.1)

    有毒鱼类:否

    ?

    形态特徵:躯体延长而略侧扁。头部轮廓呈平滑的弧型。後鼻孔并不明显的大於前鼻孔。齿板之外表面平滑,上齿板几被上唇所覆盖;大成鱼之上齿板具0-2犬齿;每一上咽骨具1列臼齿状之咽头齿。背鳍前中线鳞约6-7;颊鳞3列,上列为5-6鳞;中列为6-7鳞;下列为2-4鳞。胸鳍具14-15软条。尾鳍於幼鱼为截形,成鱼微凹、双截形或半月形。幼期身体前半部为红褐色,後半部为浅紫蓝色,并布有白色之小斑点。背鳍及臀鳍之硬棘鳍膜具白色及红色斑纹;尾鳍鳍膜透明。初期阶段的雌鱼体色为鲜红色至红褐色,体侧具5-7道深褐色的点状条纹;尾鳍略淡色;各鳍为红色。终期阶段的雄鱼体色为绿色;头部上半部及身体前2/3部位具橘色的蠕状线条;头部下半部绿色而散布不规则之橙红色线纹,上下唇另具橙红色斑带;尾鳍蓝绿色,具一橘色之弧形斑。齿板於初期为白色,终期为蓝色。体长可达47公分。

    ?

    栖地生态:主要栖息在近海沿岸珊瑚礁区水域,栖息深度在3-20公尺之水层。主要以藻类为食。

    ?

    分布范围: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区,由红海到莱恩群岛与迪西岛,北至日本南部,南至西澳大利亚的鲨鱼湾、罗得豪岛与拉帕群岛。台湾宜兰县、台东县、花莲县、屏东县、澎湖县等各海域均有分布。

    ?

    经济利用:可食用,可以清蒸、红烧或加工成鱼松等方式食用之,亦可作为水族展示用鱼。  

    中文关键字: 鹦哥鱼

    参考资料

    1. FishBase (http://www.fishbase.org/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5546)
    2. IUCN REDLIST (http://www.iucnredlist.org/apps/redlist/details/190755/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香蕉兰
下一篇:黄高鳍刺尾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