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黄鳍刺尾鲷

黄鳍刺尾鲷
2011-12-05 22:10:21   来源:   点击:

    中文名:黄鳍刺尾鲷

    英文名:Yellowfin Surgeonfish

    学名:Acanthurus xanthopterus

    俗名:倒吊、粗皮仔?

    ?

    - 生物分类 -

    界:动物界 Animalia

    门: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辐鳍鱼纲 Actinopterygii

    目:鲈形目 Perciformes

    科:刺尾鱼科 Acanthuridae

    属:刺尾鱼属 Acanthurus

    种:黄鳍刺尾鲷 A. xanthopterus

    ?

    物种模式产地:塞席尔群岛

    保护状况:不在IUCN濒危名单中

    有毒鱼类:否

    ?

    形态特徵:躯体呈椭圆形而侧扁。头小,头背部轮廓不特别凸出。口小,端位,上下颌各具一列扁平齿,齿固定不可动,齿缘具缺刻。背鳍及臀鳍硬棘尖锐,分别具XI棘及III棘,各鳍条皆不延长;胸鳍近三角形;尾鳍弯月形,随着成长,上下叶逐渐延长。体紫灰至褐色,常常於头及体侧出现许多深色不规则的波状纵线;紧贴眼睛前後方各具一不规则之黄色斑块;背鳍及臀鳍的鳍膜各具4-5条暗黄纵线及蓝纵带,基部各具一淡蓝纵带;尾鳍蓝灰色,无小黑点,基部有一白横带;胸鳍上部2/3区域为黄色;尾柄棘沟蓝黑色。体长可达70公分。

    ?

    栖地生态:主要栖息在礁区、近海沿岸、泻湖、礁沙混合区,栖息深度在1-100公尺之水层(通常在5-90公尺)。幼鱼栖息在较浅的岩礁区或混浊水域,成鱼则栖息在较深之泻湖区和近海礁区海域。有成群回游习性。主要以矽藻、丝状藻、水螅及鱼肉碎屑等为食。

    ?

    分布范围:广泛分布於印度-泛太平洋区,西起非洲东部,东至墨西哥、夏威夷及土木土群岛,北至日本,南至澳洲大堡礁及新加勒多尼亚。台湾东部、西部、南部、北部、东北部、澎湖、小琉球、兰屿、绿岛、东沙、南沙等海域均有分布,其中以北部、东北部海域最多。

    ?

    经济利用:观赏及食用兼具。可剥皮後煮姜丝汤,味道鲜美。  

    中文关键字: 刺尾鱼

    参考资料

    1. FishBase (http://www.fishbase.org/summary/Acanthurus-xanthopterus.html)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黑七夕鱼
下一篇:黑冠麻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