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黑冠麻鹭

黑冠麻鹭
2011-12-05 22:10:24   来源:   点击:

    黑冠麻鹭

    英名:Malaysian Night Heron

    学名:Gorsachiusmelanolophus

    别名:无

    目名:鹳形目(CICONIIFORMES)

    科名:鹭科(AREDEIDAE)

    特有种或特有亚种:非

    保育等级:无

    生息状态:不普遍留鸟

    特徵描述:黑冠麻鹭眼先蓝色。黑冠麻鹭嘴喙、额、头顶及冠羽为黑色,脚胫橄榄绿色,冠羽长达10公分左右,褐色的身体、背部为锈红色有黑色横涟纹,胸腹部棕黄色带有锈红色纵麻斑,故有其名。但雌、雄之间仍有些微的差异可资辨别:雄鸟眼睛的周围及喙基部为蓝色,头顶、枕部的羽毛为延长的黑色饰羽;而雌鸟则没有这些特徵。

    族群分布:分布於东南亚,南亚。黑冠麻鹭的分布,除台湾以外,西自印度、锡兰、尼古巴群岛、缅甸、中南半岛,东至华南和海南岛。南达菲律宾、巴拉望、婆罗州、爪哇及马来半岛等地。在台湾零星地分布於台湾北、中、南部低海拔山区至山麓一带,为不普遍的留鸟,但是在北部的近郊及都会公园内繁殖族群数量正在扩增中。有些文献上记载牠们是夜行性动物,但偶尔在白天也可以发现正在活动的黑冠麻鹭。

    生态习性:一般鹭科均会出现在水边以鱼类为主食,而黑冠麻鹭则较常出现在森林底层,常单独活动於阴湿的竹林、阔叶林下或在溪涧水边觅食,站在树上休息时会把身体挺直,配合周遭环境作成拟态。为肉食性的鸟类,多於树林下层寻找蚯蚓、昆虫为主食,在水边则觅食小鱼虾、两栖类、无脊椎软体动物或水生昆虫等。繁殖期约为3月至9月,筑巢於杂木森林或竹林间高枝上,以粗细如铅笔的枝条或竹枝筑成粗杂的盘形巢,每窝产卵三、四枚。求偶时公母鸟会一起竖立羽冠,然後用脖子互相磨擦对方的脖子或背部。产纯白色圆形卵。

    相似鸟种:麻鹭没有冠羽,眼先为黄绿色,初级飞羽末端无白斑。

    生态威胁:黑冠麻鹭原本生存的低海拔森林几乎全部遭到人类的开发利用,赖以为生的食物来源相对减少。

    参考资料

    1. 1991年,王嘉雄等着,台湾野鸟图监,台湾野鸟资讯社。
    2. 2003年,约翰、马敬能等着,中国鸟类野外手册,湖南教育出版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鳍刺尾鲷
下一篇:黑带光鳃雀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