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葵
2011-12-05 22:12:23   来源:   点击:

    龙葵(Black Nightshade)是普遍分布於热带及温带的农业杂草。通常被认为具有毒性,但某些物种在部份地区被当成人类的食物。在台湾一般所称的龙葵中,主要有龙葵(Solanum nigrum L.)及光果龙葵(Solanum americanum Miller)两种,均为茄科茄属草本可食植物。前者果皮暗黑色;後者果皮为光滑亮黑色,故亦称光果龙葵。除了果实的颜色外,龙葵花瓣长约10mm,果实直径约8-10 mm,萼片在结果时平伸或伏贴;光果龙葵花瓣长约3-5mm,果实的直径约5-8 mm,萼片在结果时反折向下,这些都是识别的特徵。目前野外田间以光果龙葵植株较多,龙葵较不常见。一般图监或科普文章所称之龙葵多为光果龙葵,故本篇介绍系指光果龙葵。

    学名: Solanum americanum Miller

    科名:茄科Solanaceae

    别名: 乌甜仔菜、黑珠仔菜、牛酸浆、乌仔菜。

    性状: 一至二年生草本;叶互生,卵形,长约4至8 cm,宽2至4 cm,全缘或疏齿缘;繖形花序具总梗,着生於节间,通常着生1~4朵花,四季皆可开花;萼片在结果时反折向下;花瓣白色,长约3-5 mm;浆果球形,直径约5-8 mm,初时为绿色,成熟後紫黑色有光泽。

    分布: 全岛低海拔原野、路旁、园圃或荒废地间,极为常见。

    用途: 将嫩茎叶洗净作蔬菜料理,可以汆烫、炒食、煮汤,也可以煮粥,入口味道微苦而後甘,是可口的野菜。药用:光果龙葵具保肝活性,有抗炎、镇咳及袪痰等效用。

    记事:

    在路边、田野、废弃的耕地很容易就可以见到光果龙葵的踪影,乌甜仔菜紫黑色、酸中带甜的果实是乡下小孩的共同回忆。童年时,乡下人生活总是比较清苦,餐桌上很容易见到乌甜仔菜的踪影,不管汆烫、炒蛋、煮汤或是煮粥,麻油总是野菜不可或缺的压味要角。它全年皆可摘采,但开过花的植株会变苦,所以最好采食开花前的植株嫩叶,而且未开花植株的叶片通常较大,随手摘采就满满一篮。

    在营养成分上,光果龙葵叶片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及钙。 茄科之作物因含生物硷而被认为多少带有毒性,但光果龙葵的生物硷主要集中在未成熟的绿色果实,其叶片、嫩芽经药理分析得知均适合人体食用。近年来农药污染严重,吃健康蔬菜的观念盛行,光果龙葵这一类野菜的病虫害较少,在餐桌上又吹起复古风,因此也有人大量栽植,偶尔在市场也买得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柏
下一篇:龙头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