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花
2011-12-05 22:12:26   来源:   点击:

    玄参科沟酸浆属(沿用旧分类地位)。学名Mimulus × hybridus,英文名Mimulus、Monkey Flowers、Musk Flowers,日文名ミムラス、モンキーフラワー,别名猿面花。

    沟酸浆属本属原种有150种,分布中心为南北美洲,以及澳、亚、非州等地区有零星分布。园艺家利用原产美洲的数个原种杂交,培育出现在商品化的龙头花。杂交的龙头花是宿根性草本植物,但因不耐暑热,所以园艺上多作为一年生栽培应用。质地脆嫩的茎略具匍匐性的四散生长,椭圆形或心型对生叶片有疏锯齿。花朵开於茎顶,左右对称的唇形花有宽大圆整的唇瓣,在中央隆起处有须毛。花色有白、粉、黄、橘、红等素色品种,以及花瓣上具有红色斑纹的复色品种。开花期冬、春季。夏季如栽培於高冷地仍可持续生长开花。

    喜好全日照环境。不耐旱,观察叶片萎软即需浇水,水分勿滞留於花瓣上。开花期间每周施用一次开花肥可促进开花。花朵凋谢後必须摘除,以免残花引发灰霉病。繁殖采用播种法,於秋季播种,苗期需摘心数次以促进分枝,使株型圆满丰盛。

    因为叶色略呈黄绿色,如果选单色品种如鹅黄色或白色单独摆放,较会有花色不明显的缺点。可以利用与对比色的花卉组搭,例如蓝色花朵的六倍利、三色堇,紫红色花朵的报春花、玫瑰长寿花等,能让龙头花的可见性提高。植株较低矮繁茂,可利用於花坛、花钵或是吊盆使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葵
下一篇:龙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