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作文 > 学习计划作文

学习计划作文
2012-02-23 11:27:59   来源:   点击:

      我在做任何事前,总要考虑很久,先做好计划、确定实行上没问题后,才会开始去做,朋友总是笑我动作慢吞吞,更常说我是金牛座的个性使然,其实这些都不是主要的原因,他们也都不知道,在几年前,我也是个凡事不经计划、横冲直撞的人。

      国小时,尽管身边朋友总觉得作业多、课业重,但是我总是能应付得很轻松,成绩也都还能维持在班上前三名。也许因为如此,我养成不把事情放在心上的习惯,不管手头上有多少事情,总是要压到最后一刻才去完成,虽然偶尔会手忙脚乱,但是大部分的时间,我还是能把每件事情处理完成,于是,若看到身边有朋友在做事前计划,或者努力做联络簿的纪录和规划,我也总是抱持嗤之以鼻的态度。但是这样的情况,却在某次事件里被彻底打破。

      升上了国中以后,一下子膨胀了两三倍的科目着实吓了我一跳,但是却没改变我的态度,我仍认为可以轻松应付。第一次月考前夕,我还是按照以往的读书习惯,到了考试前几天才开始翻书,但这才赫然发现,国文解释、数学公式、英文文法、历史背景、地理地名地物,要背、要理解、要计算的东西多得难以想像,仅剩的时间根本不够准备,于是我越来越慌,更拿不出任何补救的方法,想当然尔,最后的成绩几乎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当我从老师手上拿到成绩单,那上面大大的「三十八名」,不仅提醒我的失败,一种从未经历过的惭愧、羞耻的心情,更是一口气窜升出来,眼泪马上不争气的滴落,我就这样站在讲台前,在全班同学面前,拿著成绩单,满脸通红、无限悔恨的放声大哭。

      班导师在下课时间,将我这个失控的学生带到休息室里,细细的询问原因。当他了解前因后果后,并没有给我太多的建议或指责,他只淡淡的把「伊索寓言」里「蟋蟀与蚂蚁」的故事说了一遍,并说:「我知道你是聪明的,可以了解这个故事的意涵。我们都不是神,所以时间、能力都是有限的,但是透过适当的计划,却可以让我们组合时间、扩展能力,做好需要做的事。」这样一席话,真的有如醍醐灌顶,也让我如获新生。从那天起,我开始尝试规划,为了下次考试要有所进步,开始做了些计划:首先计算到下次考试前的日期,在每个日期下订好预习、复习的科目和进度,甚至将这些规划纪录在连络簿里,和导师讨论,也提醒自己要实行。原本吃饱饭、洗过澡或是睡觉前的时间,都是无所事事、到处闲晃的,但经过这样的规划,这些时间都成为我最能利用来看书的时间,那种充实、愉悦的成就感,真的是以前没有计划时,无法领略到的。

      终于,第二次月考的时间到来,一反以前总是紧张、抱佛脚的心态,我的心里是准备充分的笃定感,果然当考试结果公告时,我拿到了全班第一名,拿到成绩单,我又再次在全班面前落泪,只是那不是悔恨不已的眼泪,而是充满自信与喜悦的眼泪。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计划」!

相关热词搜索:学习 计划 作文

上一篇:小学作文森林音乐会
下一篇:我的绰号叫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