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政党政治 > 民政发展观心得体会

民政发展观心得体会
2009-04-23 09:08:04   来源:   点击:

    民政发展观心得体会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通过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了分析研究,感到好的政策要持续发展,保持长效机制。居家养老政策把重点优抚对象优先、优惠纳入其中是一项好政策,好就好在优抚对象得益、基层干部拥护、人民群众赞同,好在对广大优抚对象为社会做出的重大贡献的肯定,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也体现了科学发展观有关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认为恢复实施这项政策并坚持下去,是值得我们认真对待的问题,而且当前恢复这项政策的条件也比较充分。

    一、重点优抚对象对社会做出过特殊贡献,理应享受社会的特殊优待。广大重点优抚对象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做出过重大贡献,有的致残、有的牺牲亲人,他们与社会上其他需要褒奖对象的不同在于不仅做出过贡献,并付出了重大牺牲,甚至导致其处于社会竞争的相对弱势。政府和社会不仅要褒奖,而且要给予他们理应得到的补偿。提倡全社会尊重优抚对象,从各方面给予关心和服务,提高他们晚年的生活质量,把他们纳入到优先、优惠居家养老实事项目中去,让他们分享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有利于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

    二、有关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2001和2004年两个文件指导下,全市上下积极探索推进社区重点优抚对象优先、优惠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逐步形成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组织为载体的居家养老服务新机制,通过上门、日托等服务形式,为优抚对象提供就近便捷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提升重点优抚对象生活质量,推进我市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三、基层各级在实践过程中对重点优抚对象的优先、优惠照顾从未引发反面意见,说明这种做法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无论是前期按政策把重点优抚对象优先、优惠纳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还是2006年之后,部分地区自发行动,对重点优抚对象实行优先、优惠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都得到了广大基层干部的拥护和支持,也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认同,这方面从未出现过反对的意见。

    四、有关优待性措施的中止,使广大优抚对象在感情上难以接受。2006和2008年两个文件没有把重点优抚对象作为继续优先优惠享受居家养老的受益对象,致使一部分优抚对象认为过去享受了,现在社会发展了,却享受不到了,在感情上难以接受,甚至引发他们对现行政策的不认同。

    鉴于上述情况,我们认为,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的对照检查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思想,同时紧密结合业务工作,科学地分析判断改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对重点优抚对象优先优惠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问题的研究或许会成为我们改进工作的一个突破口。

相关热词搜索:民政发展观心得体会

上一篇:国土发展观心得体会
下一篇:审计发展观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