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政党政治 > 文化发展观心得体会

文化发展观心得体会
2009-04-23 14:08:38   来源:   点击:

    文化发展观心得体会

      市文化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用学习成果指导实际工作,在谋划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了明年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新提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全局系统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坚持科学发展,落实“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三大理念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对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清文化局系统在建设“人文北京”方面肩负的历史责任,不断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建设的宏观管理,为建设和谐文化、人文北京而努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破解制约首都文化科学发展的难题,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二是在繁荣首都文化上取得新成就。充分发挥《北京市优秀舞台剧剧本创作资金管理办法》和《北京市舞台艺术创作生产专项扶持办法》等政策的引导作用,以反映我国建国60周年发展历程为主要内容的艺术作品为重点,扶持和创作一批能够代表北京舞台艺术创作水平,能产生广泛影响的优秀舞台艺术产品。
      以奥运文化广场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组织文艺骨干编排适合群众参与,反映建国60年以来各行各业发展成就的舞蹈、歌曲、曲艺等节目,弘扬文化主旋律,建设和谐文化,为庆祝建国60周年营造欢乐氛围。将奥运文化活动中的非遗项目展示予以保留并加以完善,利用首都特殊的文化优势地位,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区。协调有条件的博物馆举办中华传统文明展览、展示活动。
      三是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推出新举措。改革艺术表演团体财政资金投入办法,建立艺术表演团体良性发展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符合服务型政府要求的机关内部机构,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加强调研,完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政策。
      贯彻国务院关于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两个规定,继续对已转企改制单位进行扶持,巩固改革成果。加强对演出产业专项资金项目的管理和评审,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继承发扬奥运志愿者精神,成立北京市文化艺术志愿者中心,制定志愿者工作守则,集中招募志愿无偿为我市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文化艺术志愿者,进行统一管理、培训及派遣,形成一支扎根基层的专兼职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加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培养,运用多种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举办2009年北京大学演艺经理高级研修班,促进北京市文化演艺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四是在农村文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农村计算机网络文化信息服务无线入户。进一步加强乡镇综合文化中心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在8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以综合数字电影放映厅为基础的集科普教育、文化信息共享、书报刊阅读、文艺演出、体育和青少年活动于一体的文化中心。继续开展“农村文艺星火演出工程”,建立考核约束机制,保证演出质量。建立长效机制,鼓励市属文艺院团深入京郊农村特别是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乡镇进行演出,继续对51个边远山区乡镇和5个少数民族乡镇开展边少地区公益性演出。继续开展由政府补贴、剧场低价售票、专业剧团演出的“周末场演出计划”,扩大覆盖范围,增加演出场次,提高节目质量与水平,每年为乡镇群众提供专业文艺演出不低于800场。

相关热词搜索:文化发展观心得体会

上一篇:煤矿发展观心得体会
下一篇:电信发展观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