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大猷
2011-12-02 10:14:21   来源:   点击:

    明嘉靖年间抗倭名将与武术名家。字志辅,又字逊尧,号虚江,福建晋江(今泉州濠市洛江区河市镇)人,生於明弘治16年(1503),卒於明万历8年(1580)。

    嘉靖14年(1535),参加全国武举会试中举,任金门千户所城(金门县金门城)正千户,负责金门防务,在职五年期间政绩卓着,後来因为海寇频繁上书得罪监司,被施以杖刑後夺官去职,数年後才在他地重获官职。

    俞大猷在金门加强练兵,使得金门沿海匪却步。训练部队之余常到城南南盘山抒怀,并在石壁上题刻「虚江啸卧」四字。其後门生名人游此留下不少珍贵题刻,这些题刻如今皆列入国定古蹟「虚江啸卧碣群」范围。  

    参考资料

    1. 杨远波,金门国家公园原生植物资源调查研究报告,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1997。
    2. 廖东坤,浯洲芳草,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2002。
    3. 郭城孟,台湾维管束植物简志第一卷,行政院农业委员会,2000。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传染病豫防
下一篇:内茅埔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