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卑南遗址

卑南遗址
2011-12-02 10:17:30   来源:   点击:

    【建立年代】西元前800--西元前1400年

    【位址】台东市南王里卑南段695-1,750-4,694-1,751-5地号

    【古蹟等级】第一级

    历史沿革】

    「卑南遗址」是於民国69年(西元1980年),因南回铁路工程建设,而大面积揭露出「卑南遗址」地下丰富之文化遗迹与住屋、墓葬等遗留,位於台东卑南,为新石器时代的遗址,约与麒麟文化同期。民国69年至民国77年间,由台湾大学考古人类学系的宋文薰与连照美教授率领台湾大学考古队进行十三次的「抢救考古」,而近年最重要的发现莫过於建筑遗留的出土。

      「卑南遗址」除了地表及地层中含有丰富之陶、石标本之外,地表上许多竖立的巨大板岩「立石」为其最大特色。此外,台东县市之卑南遗址是长方形石板棺墓葬分布最密集地区,其史前玉器出土最丰富且遗留最丰富新石器时代家屋建筑,在台湾史前文化中,极端重要的意义。

      由於台湾史前遗址中与建筑遗留直接有关的材料最为缺乏,因此,曾有不少考古学家认为,台湾史前人类采用的建筑方式可能是草葺或土角等不耐久存的建材,所以没有建筑的遗留。而台大人类学系自民国69年开始的十数次大规模发掘,证实了卑南遗址的石板棺墓葬层之上,确实有建筑住屋等遗留,是台湾史前文化中的突破性的发现。

    卑南遗址的建筑遗迹在台湾考古学至少有三项重大的意义,包括:

    1.是研究卑南文化住居聚落的直接证据。

    2.是卑南文化人在此地长久定居的证据。

    3.卑南文化的墓葬与住居出土於同一地点的不同层位,说明卑南文化的墓葬与住居必然有密切的相关,是研究台湾史前文化的重大发现。

      由於卑南遗址在台湾史前文化中重要的意义,因此,政府在此成立了台湾第一座史前文化公园。希望在良好的规划与管理之下,卑南遗址可以成为台湾保存史前文化的新标的。

    参考资料

    1. 国立台湾史前文物博物馆,http://www.nmp.gov.tw/
    2. 卑南遗址,http://www.ag007.com.tw/travel/guge/guge-e/gugee0002.htm
    3. 台闽古蹟资讯网,http://min.cro.cca.gov.tw/cgi-bin/saelects.asp?Xrade=q001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原堆积
下一篇:反玛家水库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