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古宁头遗址

古宁头遗址
2011-12-02 10:17:31   来源:   点击:

    古宁头遗址位於金门岛西北隅,地势平坦三面环海。东南边与浦头、後岐(今名安岐)、湖尾接壤;东北隔海与马山遥遥相望,西北方海岸为悬涯峭壁、西南方与烈屿、厦门隔海相望。遗址地理位置在东经118°19',北纬24°29',行政隶属於金门县金宁乡。古宁头有一旧称为古龙头,至於何时改称古宁头则不可考,唯清道光年间林焜熿的《金门志》尚有古龙头的记载。(国立历史博物馆历史考古小组2000)

    根据传说记载,古宁头的开发与宋代的曾从龙有关。曾从龙为泉州晋江县人,宋宁宗庆元己未(西元一一九九年)高中状元,当时有所谓的「山海归士夫」之例,一旦高中就有权申请开发家乡附近湖荡的特权,并成为家传的永业。曾从龙中举,就依循成例,带领一批亲族过海到金门位於现在南山聚落中界一带开垦良田,大兴水利。到了元代,曾家迁移并废弃的田埭一带被兴建为盐场。民国三十八年以前该盐场的砌石尚在,日据时代及国军据守金门时,为铺路与工事之用,盐石就陆续被拆除殆尽。(国立历史博物馆历史考古小组2000)

    古宁头保留的历史古蹟、遗迹甚多,民国八十九年五月间,历史博物馆历史考古小组曾在古宁头进行历史时期考古遗址调查。调查的古蹟有建於清乾隆十三年的关帝庙,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为古宁头最早的庙宇。另外有建於清代武将李光显的故居、北山古洋楼、水尾塔、勒示海记石碑、李氏荡记石碑等等。此外在古宁头北村及南山两村采集到不少明清时期的陶瓷标本,主要的种类有青瓷、青花瓷、杂釉陶及白瓷等。另外,古宁头在八二三炮战中遭受猛烈的炮击,因此在古宁头各处建筑物亦可发现因战火炮击所遗留下的痕迹。(国立历史博物馆历史考古小组2000)

    参考资料

    1. 国立历史博物馆历史考古小组(2000)。《金门地区历史考古第一次田野调查简报》,国立历史博物馆。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反玛家水库运动
下一篇:卑南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