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鸟居龙藏

鸟居龙藏
2011-12-02 10:54:28   来源:   点击:

    1870年4月4日出生於日本阿波国名东郡德岛船场町(现在的德岛市船场町一丁目二番地)。6岁上小学,九岁退学,在家独自学习高等小学、中学课程。16岁参加东京人类学会,18岁就成立德岛人类学资料调查会(後来改为德岛人类学会)。22岁时,他第一次发现并发掘千叶县纲岛之贝塚。23岁开始担任东京帝国大学理科大学人类学教室标本整理员。两年後,被东京人类学会派遣至辽东半岛作调查,这也是他首次的海外调查。

      1896 年的夏天,26 岁的鸟居龙藏应东京帝国大学派遣,携带着沉重的摄影器材,只身来到新归日本版图不到一年的台湾,进行了台湾有史以来首度的人类学调查旅行。此後五年间,他接连四度来台调查,足迹遍布台湾本岛及兰屿、绿岛等地,在原住民的协助下,他不但攀登玉山,更横越中央山脉,深入台湾蛮荒地区,留下各项弥足珍贵的资料、报告与图像记录。

      他在35岁时被任命为东京帝国大学理科大学讲师。50岁荣获法兰西巴黎学士院颁赠Palmes Academiques奖。同年,巴黎世界人类学会联盟邀请其担任创立会员之一,并被推举为日本代表。51岁,以论文《满蒙史前史》获文部大臣颁授文学博土学位。後来,他创立了「鸟居人类学研究所」,带领着全家族参与调查研究工作,也协助创立「东方文化学院东京研究所」,同时担任评议员、研究员等职务。他也曾奉外务省之命以文化特使身分访问巴西,并至秘鲁、玻利维亚调查印加帝国遗迹。69岁时,鸟居接受中国北京燕京大学聘请,就任客座教授。81岁从燕京大学退休,一年後(1953年)的1月14日在东京逝世。

      鸟居龙藏可说是世界人类学先驱。他的一生,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中叶的五十多年的岁月里,跨遍了东亚,足迹还远至印加帝国。做过的研究地点除了日本本岛还包括兰屿、台湾、中央山脉、中国西南部苗族部落、蒙古、满州、朝鲜、东西伯利亚、黑龙江畔等等,也做过中国的辽代皇陵、华北的辽及北宋等遗迹的调查。

      在台湾田野调查上,他是开路的先锋,留下了伟大的踏查记录。他对台湾人类学的贡献主要是在兰屿、平埔族、雾社调查及体质人类学方面的研究,曾写下无数的论文供後人参用。

      他给世人留下的主要着作是《鸟居龙藏全集》共12卷,里面几乎收录了所有他的重要论文,〈考古学之回顾〉则是其绝笔之作。在81岁时他亲手写下其自传:《一个老学徒的手记─与考古学同步六十年》留於後世。

    参考资料

    1. 中园英助着; 杨南郡译
    2. 1998《鸟居龙藏 : 纵横台台湾与东亚的人类学先趋》台中市 : 晨星出版 : 知己总经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莺歌遗址
下一篇:鹰取田一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