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莺歌遗址

莺歌遗址
2011-12-02 10:54:26   来源:   点击:

    莺歌遗址行政隶属於台北县莺歌镇东莺里,遗址可由莺歌文化路往莺歌桥转弯处右侧325巷进入,进入後有一福德宫,宫後的缓坡菜园一直延伸到217巷皆为遗址范围,福德宫後的菜园仍有遗物,余者皆为建筑物;其地理位置在东经121°28'14",北纬25°00'02",为台北盆地西南缘大汉溪左岸的一个缓坡、呈东北-西南走向,西南边界即为莺歌溪。

      本遗址最早为刘鹄雄先生在1993年做地表调查时所发现,在2000至2004年先後有郭素秋、刘鹄雄、陈得仁等在此地做过地表调查。数次调查采集到的遗物以陶器和石器为主,陶器有:夹砂素面陶、红色灰胎夹砂陶、圆柱状盖纽,石器有斧锄形器(打或微磨)、两缢型网坠、石片器、砥石、砍器、石片、石材等。除此之外,亦见有日据至光复初後期的陶瓷器、玻璃器等遗物。基本上根据历来调查所采集到的遗物可以理解其文化内涵属「圆山文化」。「圆山文化」的年代约在3200-1800B.P左右,其陶器特徵是多赤褐乃至灰褐夹砂素面粗质陶片(盛清1960),而「圆山文化」在台北盆地南西侧的遗址所出土的遗物中,石器质地则以砂岩为主。

    此遗址具单纯「圆山文化」的内涵而出现在大汉溪左岸,具特殊意义,根据多位考古学者的实地调查与文献资料得知:台北盆地西南缘大汉溪两岸的文化现象有明显差异,台北盆地西南缘大汉溪右岸即土城、三峡丘陵等地区,以土地公山、鹄尾山等遗址为代表的「圆山文化」遗物常成厚层堆积,而「植物园文化」的遗物在此地区出土不多(郭素秋2002)。然而台北盆地西侧大汉溪左岸(淡水河中下游区)地区即五股、泰山、新庄、树林、龟山等,出现大量的「植物园文化」遗物,或少量「圆山文化」遗物夹杂出现在遗址下层,但上层往往为植物园文化遗物所覆盖,甚少发现像莺歌遗址般为单纯仅见「圆山文化」的遗物,其分布上的特殊意义,尚待日後的研究(郭素秋2002)。

    参考资料

    1. 盛清沂(1960)《台北县志 卷四 史前志》台北:台北县文献委员会。
    2. 郭素秋(2002)〈「植物园文化」探析〉《文与哲》1:273-332
    3. 刘益昌、郭素秋、卢瑞樱、戴瑞春、陈得仁(2004)《台闽地区考古研究遗址普查研究计画第七期研究报告》内政部委托,中央研究院执行计画报告。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凤鼻头文化
下一篇:鸟居龙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