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凤鼻头文化

凤鼻头文化
2011-12-02 10:54:32   来源:   点击:

    凤鼻头文化属凤鼻头(中坑门)遗址中重要发现之一。凤鼻头遗址属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位於高雄县西南方林园乡境,与高雄市的小港区相临,其文化内涵包括大坌坑文化层,年代大约在西元前5200年至4400年之间;牛稠子文化凤鼻头类型,年代大约在西元前4700年至3500年之间;凤鼻头文化年代大约在西元前3500年至2000年之间;茑松文化清水岩类型约距今2000年至400年之间。该遗址不仅含括不同的文化层,而且面积亦广,为台湾地区重要的史前遗址之一,目前已列入国定遗址。

      鳯鼻头文化是凤鼻头遗址中较晚期的史前文化,以出现贝塚和红褐素面夹砂陶为主要的特色,并有彩陶、黑陶和磨光黑陶等。器型有罐形器、杯形器、碗形器等,并有陶纺轮。石器有石斧、石锄、石锛、石刀、石镞、网坠、玦和石环等,此外骨器则有骨尖器。

      从考古学者张光直先生(Chang et al.1969:41-52、60-132)对地层及遗物的讨论,凤鼻头遗址中的凤鼻头文化层可以再细分为两个时期。

    一、 早期阶段陶器以夹砂灰陶为优势,地层中见有少量之大型贝类,年代则约距今3400-2900年前;

    二、 晚期则以夹砂红陶占优势,贝类不仅数量增加许多,且种属类别也增加许多,但是在体形上则有小型化的情形;年代则约距今2900-2400年前。

      在整个凤鼻头文化期,生业型态上表现出对农业的依赖。聚落型态与前期大致相当,并未有明显的扩张,但从陶器大量增加的现象推测,这可能反映了人口密度的增加,另在生业型态上增添了新的要素-采集贝类,也当是因应人口增加而增添的另一项食物来源。考古学者刘益昌先生认为若考虑贝塚下尚有一层夹砂红陶层的话,其年代应可上推至4000-3800B.P.之间;但若考虑此定年类标本出自於石灰岩区的海相生物,则应减数修正,因此合理的年代大致在3500-2000 B.P.之间。

    参考资料

    1. Chang ef al.(1969),Fengpitou﹐Tapenkeng﹐and the Prehistory of Taiwan.(Yale University Publications in Anthropology﹐73).New Haven:Yale University Press.
    2. 平井清足原着,张横译,凤鼻头_台湾南部出土彩陶与黑陶之一史前遗址,台湾公论报43.08.02:台湾风土182期(第六版)
    3. 高雄县政府(1994),凤鼻头遗址范围与文化,凤鼻头遗址范围研究计画期末报告,计画主持人刘益昌,高雄
    4. 刘益昌、陈玉美(1997),高雄县史前历史与遗址,高雄县文献丛书系列3,高雄:高雄县政府
    5. http://www.linyuan.gov.tw/a002/a002-1/%C0%B8%BB%A1%AAL%B6%E9.htm 戏说林园24.国定古蹟凤鼻头遗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鹰取田一郎
下一篇:凤仪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