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鹿野忠雄

鹿野忠雄
2011-12-02 10:54:46   来源:   点击:

    日治时期博物学家。1906年(明治39年)出生於日本东京,从小对於昆虫发生兴趣,受昆虫学者横山桐郎与江崎悌三的影响甚深,1929年(昭和4年)毕业於台北高等学校,1933年毕业於东京帝国大学理学部地理科。1934年起任台湾总督府雇员,从事台湾原住民及南方民族之研究,最初在台湾高山地带进行蝶类、甲虫类的研究,并发现高山的冰蚀地形;在次高山(今雪山)、红头屿(今兰屿)研究生物地理学,并延长华莱士线(Wallace line)於绿岛、兰屿与台湾本岛之间。1941年以《台湾次高山出褶层の研究》获理学博士学位。1942年至1943年间任日本陆军雇员赴菲律宾从事学术研究,1944年6月起任日本陆军雇员,赴北婆罗洲从事民族调查,1945年8月13日失踪,年仅38岁。主要着作有:《台湾原住民图谱:雅美族篇》、《山と云と蕃人と》(副书名「台湾高山纪行」)。

    鹿野忠雄是一位多方兴趣的学者,从中学开始终其一生从事学术调查研究,学科范围包括昆虫学、动物学、地质学、生物地理学及人类学(包括考古学与民族学),地理范畴包括日本、台湾与东南亚,就研究历程而言,虽经多次转折,但於上述学科均有重要成就,从生物学、地质学、地理学、人类学等学科,建立一套完整的自然与文化关系的体系性学问。

    就台湾考古学而言,其最大的成就为透过大规模田野调查与发掘,记录大量考古遗址,并比较研究考古遗址出土之文化遗物,例如从各地出土之管状穿截器制作加工的绿泥片岩制石器及其断片,建立台湾玉器制造的系统,也曾针对单一遗址如绿岛油子湖遗址、台东马武窟遗址进行详细研究,1943年首先提出台湾七大史前文化层序的说法,奠定台湾史前文化层研究的基础,在1944年前往北婆罗州之前,收集历年来撰述之论文并补充资料,完成《东南亚细亚民族学先史学研究》二卷(1946年、1952年),为东南亚与台湾考古学之经典着作。

    中文关键字: 昆虫学 , 动物学 , 地质学 , 生物地理学 , 人类学

    英文关键字Entomology , Zoology , geology , biogeography , anthropology

    参考资料

    1. 山崎柄根。1988。〈鹿野忠雄:比较文化史に示した高い视点〉。收於《文化人类学群像三》。绫部恒雄编着。东京:アカデミ出版会。
    2. 杨允言。2000。〈忘记回来的博物学者:评介《鹿野忠雄》〉。《大汉学报》,15:265-276。
    3. 山崎柄根。1992。《鹿野忠雄:纵横台湾山林的博物学者》。东京:平凡社。
    4. 国分直一。1994。〈鹿野忠雄博士における台湾と东南アジア:その民族学先史学的研究の发展をめぐつて〉。《先史学?考古学论究:熊本大学文学部考古学研究室创设20周年记念论文集》。龙田考古会。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鹿港漳泉拼
下一篇:鸦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