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鹿陶遗址

鹿陶遗址
2011-12-02 10:54:51   来源:   点击:

    鹿陶遗址於1968年由国分直一、陈春木、刘茂源等人试掘。1977年的5月,再经臧振华调查,最後在1994年3月在内政部的委托下经<台闽地区考古遗址普查研究计画>,由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执行研究。

    台南县的鹿陶遗址位於玉井乡玉井-楠西公路道旁竹围鹿陶大帝庙边,属於竹崎丘陵-玉井盆地河阶地理区。位置为东经120°28’13”,北纬23°8’20”,行政隶属台南县玉井乡竹围村。

    遗址海拔77-80米,面积约100000平方米,包括鹿陶北极殿周围,台3线公路两侧。为曾文溪之河阶平台;土壤为黄褐色砂页岩冲积土。目前,除北极殿後方蔗田因卖土破坏部分外,余保存尚好。

    遗址文化内容属於鹿陶类型,年代为3000-2000B.P.。出土遗物有陶器与石器。陶器方面有橙色中砂陶:夹中砂,密度不高;以罐形器为主;器表多为素面。橙色泥质陶:器形可见有罐形器;器表以素面为主。灰黑夹砂陶:仅见一陶盖把,夹细砂,密度大。灰黑泥质陶:以罐形器为主;器表以素面为主,少数施直排刺点纹。石器则有:磨制斧锄形器、磨制锛凿形器、磨制镞形器、磨制石器、打制斧锄形器。

    此遗址作为重要文化资产因其内涵特殊,具地方类型代表性,是一值得用心保存的遗址。而且现在多为果园,保存状况良好,据试掘结果,文化层可能很深厚。

    参考资料

    1. 1994《台闽地区考古遗址:台南县、台南市》内政部委托,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执行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鹿窟案
下一篇:鹅銮鼻公园考古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