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麒麟文化

麒麟文化
2011-12-02 10:54:54   来源:   点击:

    史前考古学文化,属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又称「巨石文化」。1926年(大正15年)人类学、考古学者鸟居龙藏首先公布东部地区的巨石发现,1930年代考古学者鹿野忠雄认为台湾东部的新石器时代皆为「巨石文化层」。1976年考古学者宋文薰提出东部新石器时代存在两支并行的文化系统:一是位於海岸的麒麟文化,以台东县成功镇麒麟遗址为代表;另一支是分布在花东纵谷的卑南文化,以台东市卑南遗址为代表。在海岸山脉南段及花东纵谷部分地区,则有重叠交错的分布情况。不过,目前仍有部分考古学者认为麒麟文化属於卑南文化的一个地方相,所持论点主要基於本文化出土陶器与卑南文化相当近似。

    主要分布於海岸山脉中段东面的山麓及海岸,主要遗址包括花莲县新社、猫公(丰滨)、芳寮遗址,台东县东河、都兰、泰源、麻竹岭、麒麟、白守莲、八桑安、忠勇、长光和下田组等遗址。遗址类型有仪式性(巨石)遗址、墓葬遗址与住居遗址3种。仪式性遗址多半出现在小山头或山脚与海阶交接地带,视野展望良好之处。最大特徵是出土成套之岩棺、单石、石壁以及有孔石盘等巨石遗构,所反映的祭仪等特殊性质在台东县成功镇麒麟遗址的发掘中得到相当程度的证实。整体上,遗物以大量的打制石(斧)锄、玄武岩质安山岩(俗称西瓜石)磨制石锛与半磨制石楔最具特色。陶器数量多,以红褐色夹细砂素面陶为主,双竖把侈口罐为主要器型,次为钵、碗、豆等中小形容器以及横把盆,圈足罐足部常见成排或对称工整的小穿孔,装饰性高,极具特色。

    本文化年代约距今3,500-2,000年前,可能从这个时期开始,史前住民在东海岸快速扩张,遗址数量剧增,从事农业,但仍重渔猎与狩猎。大量陶器、闪玉、板岩和玄武岩质安山岩制的石器等,出现在远离产地的遗址中,显示当时远距离的贸易活动相当频繁。

    中文关键字: 新石器时代晚期 , 麒麟遗址 , 卑南文化 , 远距离贸易 , 巨石

    英文关键字Late Neolithic , Chi-lin Site , Peinan Culture , Long-distance Trade , Megalithic

    参考资料

    1. 宋文薰。1976。〈台湾东海岸の巨石文化〉。《えとのす》,6:143-15。
    2. 刘益昌。1993。《东部史前文化》。台东:东海岸风景管理处。
    3. 赵金勇。2004。〈下田组遗址考古试掘报告:兼论东海岸麒麟文化〉。《田野考古》,8:45-93。
    4. 台湾史前文化
    5. http://twstudy.iis.sinica.edu.tw/preHistory/

    延伸阅读

    1. 刘益昌。2000。〈台湾东部麒麟文化初步探讨〉。《东台湾研究》5:71-103。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鹅銮鼻公园考古调查报告
下一篇:黄仕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