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仕卿
2011-12-02 10:54:54   来源:   点击:

    黄仕卿家族很早即至彰化开垦,但传统的志书中未见记载。1711年福建台湾海防同知洪一栋发给黄氏家族的示谕中提供了珍贵的资料。黄仕卿在康熙晚期是社商,与弟来彰化招佃开垦,1690年向官方请垦打廉庄(今彰化县田尾乡一带),1704年开垦成田,1711年报官陞课田地,垦户名称「黄元」。1713年与原住民画定土地界限,以水圳为界,圳北纳国课,圳南须贴番粟。黄氏家族的开垦活动使汉人在彰化的开垦史,最早可推至1690年,而这距1684年清朝将台湾收入版图,不过6、7年之隔。彰化之十五庄圳(即日治时八堡圳之第二圳)为黄仕卿主持开凿,接引旧浊水溪水,灌溉区在大武郡保(今彰化县中部),唯始造时间早於文献记载的1721年,应在1711年左右。

    参考资料

    1. 〔★陈宗仁,《彰化开发史》,1997〕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麒麟文化
下一篇:黄春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