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青竹瓦舍剧团

青竹瓦舍剧团
2011-12-03 20:00:44   来源:   点击:

    「青竹瓦舍剧团」为陈俊杰及张雅铃夫妇所创立,是一个充满着对环保以及生命关怀、致力於艺文推广及传承的地方剧团,而之所以取这个团名:「青」乃是有鉴於现代都市钢筋水泥的灰色建构,於是采取让生命呼吸的原色-绿色;「竹」则是取竹之虚心,期勉团员除了能够虚心的在剧团学习外,更期望来到瓦舍能够得到对生命的体会与成长;「瓦舍」则是来自北宋时期,观众看完戏就如瓦片般敲了就散,所以将商业剧场名之为「瓦舍」。

    「青竹瓦舍剧团」前身乃是即兴剧场,此时期乃是以广播剧型态呈现,民国八十四年在中国广播公司以广播研习营的方式录制了《街头奇怪侠》及《怪老子》两个单元。但由於广播研习营受限於电台的需求,在制播二季共廿集後随即喊停。然而,因十多名团员在此因缘际会下,已建立起深厚的默契与情感,便在民国八十四年底该剧团申请立案,八十五年二月底核准立案,台南第四个剧团-「青竹瓦舍」终於成立。

    剧团负责人陈俊杰自1985年十月报考进入华视训练中心演员班第九期,修习了表演、化妆、身段以及国语正音等专业训练後,便开始了演艺圈的生涯,期间曾经参与各种影视节目演出,然而由於服兵役造成事业中断及对演艺圈的环境感到灰心,在退伍後决定离开演艺圈。辗转来到台南,便与其妻张雅铃一起创办了青竹瓦舍,自此进入了舞台剧的艺术世界里。张雅铃老师则是科班出身的戏剧人,在文化戏剧系念书时期,曾经参加过如台北零场剧团(GROTOWSKI肢体训练、吴兴国的国剧武功、林秀伟的现代舞)及425环境剧场制作大型的傀儡,1991年在珍传艺术公司结识了画家郑姃榓学习创作油画、人体彩绘。

    目前「青竹瓦舍」主要事务与营运状况包括剧本的编写以及排练等,大都是由负责人陈俊杰夫妇两人打理。为了减轻剧团的负担,青竹瓦舍排练的场地有两处:一处是将自宅的一、二、三楼挪作剧团的活动空间,另外一处则是自宅附近的南区国宅社区活动中心。剧团的第一出戏《西门武潘》是取材自《金瓶梅》改编而成,除此之外,其余的几出戏强调「原创性」。青竹瓦舍的剧本编写,多取材自生活中垂手可得的片段,期望藉由演出让观众对现实生活有所省思。该团曾经上演过的《槟榔西施》、《情人PUB,情人》、《呜.吾.舞.悟》等,便有这样的意涵在其中。

    除了剧团,陈俊杰夫妇也都从事戏剧教学的工作,陈俊杰目前在中华医事学院的戏剧社当指导老师,而张雅铃老师目前则在南英工商的影视科任教。张雅玲除了编写教育部影视教学的教材之外,未来预备将她的学生延揽至剧团,让学生能够在剧团中得到发挥的机会,诸如《万物之灵》、《大野狼变身》等剧码都有学生参与演出。目前剧团经常透过这样的方式,提供学生一个实地练习与做中学的机会,也藉此让剧团能继续的生存下去。

    在众多小剧团的生存之道中,青竹瓦舍抱持了一种对剧团以及剧务上无所求的态度,只希望团员们能在他们创造的戏剧园地里自由进出,藉此了解到生命的意义与目的,青竹瓦舍的这种态度也造就了日後剧场的生存与走向。

    参考资料

    1. 台南市戏剧资源数位博物馆http://66.102.7.104/search?q=cache:tclkT6g82Y8J:arts.tmcc.gov.tw/tmcc/intro3_4.htm+%E9%9D%92%E7%AB%B9%E7%93%A6%E8%88%8D%E5%8A%87%E5%9C%98&hl=zh-TW&ct=clnk&cd=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青石岭
下一篇:民族乐器之功能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