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培训知识 > 什么是精算师,国际上有哪些知名的精算师

什么是精算师,国际上有哪些知名的精算师
2009-12-27 14:18:43   来源:   点击:

    精算师(Actuary,拉丁语意思“经营”)是一种处理金融风险的商业性职业。最早起源于英国,在西方已经有300年的历史。精算师采用数学、经济、财政和统计工具主要处理一些与保险、再保险公司相关的不确定的未知事件。另外,还与雇员保险金(医疗保险和退休金计划)、社会福利工程(社会保障和社会护理)有关。

    • 精算师通常分为人身和意外两类。人身保险精算师处理与疾病、健康、自然死亡相关的人寿险、年金险、养老险、残障险和医疗险所承担的风险。意外保险精算师主要处理人和财产遭受突发意外事件的风险。
    • 从人身和意外险两方面看,精算师最主要的职责是计算承担保险责任的保费和准备金。保费是保险人为了保险金给付、成本开销和利润向被保险人收取的一笔费用。准备金是为了未来可能发生的意外而专门储备的一笔资金。保险公司,尤其是意外险公司为了收支平衡,准备金的大部分是为了抵御意外事件的发生。
    • 大部份的精算师都会于财产保险或人寿保险公司工作,工作范围包括设计新品种的保险产品,计算有关产品之保费及所需的准备金,为保险公司作风险评估及制定投资方针,并定期作出检讨及跟进。其余的精算师主要在咨询公司(主要的客户是规模较细的保险公司及银行)、养老金投资公司、医疗保险公司及投资公司工作。
    • 国际上著名的精算学会有:北美精算学会、英国精算学会、日本精算学会和澳大利亚精算学会,而北美精算学会在国际上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享有极高的声誉。

    精算师被认为是分析金融风险的杰出专家,国际上知名的精算师有:

    • 香港著名华人精算师陆健瑜。他同时拥有北美、英国和澳洲精算师资格,历任美国友邦保险精算师总监、宏利保险亚太部财务总监、澳洲知名保险公司委任精算师以及盈科保险集团执行董事和财务总监等。如此资历在华人当中几乎无人可敌。
    • 长城人寿总精算师陆俊。获北美精算师资格认证,曾服务于安永、通能等知名咨询公司,并在纽约人寿工作八年的知性美女。
    •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精算师祝光建先生。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获得北美、欧洲和日本等精算师资格。
    • 由精算师进入国内保险公司高管层的女性包虹剑。她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双资格精算师”之一(北美精算师和中国精算师)。
    • 斯蒂芬·迈尔。第一位进入中国保险公司高管层的精算师。是平安保险1999年从海外高薪聘来的。
    • 美国精算师丹尼尔·昆尼士。2005年,就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

    补充

    我国的保险精算师考试体系有中国保险精算师、英国保险精算师、北美保险精算师等。

    • 北美精算师是最权威的精算师认证体系,要考约14门课程,内容涉及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等,需要很好的经济学和数学功底。
    • 我国精算师的报考条件:凡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历的个人,包括大学本科在校生均可报名参加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
    • 属于下述情形之一者,不得参加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
      • 曾受过刑事处罚;
      • 曾因违反金融法规而受过行政处罚;
      • 无国籍人士;
      • 中国保监会认定为不符合参加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条件的其他情形。
    • 准精算师的考试:内容包括《数学基础》等9门科目,全部通过后获得准精算师资格。要通过这9门考试,必须具备微积分和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利数学、精算数学等相关知识。精算师在此基础上加考4门,并且具备一定的精算工作经验,才具备精算师资格。

    提示

    • 目前中国获得全球认可的英国精算师资格的现有10人,获得北美精算师资格的现有50人。
    • 目前中国精算师一共有90名左右,中国准精算师471名。
    • 美国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的薄卫民通过了北美精算学会的考试,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获得世界保险界认可的精算师。
    • 对于一般人而言,精算师似乎是可望不可及。只有那些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强、智商高的人才有可能从事这个职业
    • 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财务精算的最终决策上,总精算师的专业性与权威性使他拥有比总经理更大的发言权。

相关热词搜索:精算师 国际 知名

上一篇:如何成立一家教育培训机构
下一篇:美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