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培训知识 > 博物馆学习

博物馆学习
2011-12-04 22:16:44   来源:   点击:

    泛指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一种博物馆体验与分享过程。今日的观众到博物馆参观的动机与博物馆体验行为与目标非常多元,或为社交、研究、休闲,不一而足。从博物馆的起源来看,西元前283年,埃及亚历山卓所成立的「亚历山卓博物馆」,学者在不同的空间内进行科学与艺术的高深研究,博物馆早已是学者进行研究的「学习」资源。

    19世纪开始的启蒙运动与民主思潮奠定了现代博物馆为大众服务与公众教育的基础。20世纪下半叶,各种类型的博物馆或科学中心在世界各个角落设立涌现。各博物馆依其属性规划各种型态的展览、学习活动、导览解说方式、参观手册、互动性教育展、学习性出版品与学习袋〈箱〉,甚或是网路资源学习等,为不同族群观众服务,时至今日,更以博物馆WEB2.0的概念,接引观众分享博物馆资源,并进行博物馆学习体验。

    相对於学校体制内按部就班的正式学习,博物馆学习,通常被视作非制式学习环境中的学习,博物馆可说是一个社交环境,鼓励团体学习,大多数博物馆内的活动是高度社会互动的,博物馆是一个自由选择的环境,学习者无论在年龄、社会地位或动机方面,均具有异质性。相反地,在大多数制式教育环境中,学习者则较具同质性 。简言之,若学校教育是「正式课程」的学习,那麽博物馆教育便较属於「非正式课程」的学习,而博物馆学习则是指博物馆的参观者的学习活动或博物馆体验行为。

    广义的情况来说,博物馆学习是出自於参观者的意愿,学习过程可能是没有顺序步骤的、它是以学习者为核心或没有人引导的行为,非结构式课程以及没有特定学习目标或要求,使其博物馆体验与分享过程呈现开放式的结果,社群或个体间的互动学习成分有时多过於博物馆知识的追求 。但亦有少数的博物馆学习活动,是与学校的课程计画相结合,学习活动架构较严谨,并且有严谨的目标,算是少数的例外。

    博物馆学习是泛指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一种博物馆体验与分享过程,它将学习者视为主动参与学习过程、新知识与意义的建构者,其学习结果可能是多面向的,换句话说,博物馆学习是运用经验积极参与的过程,是人类想理解、感知世界的所做所为,学习成果可包含技能、知识、理解、觉知、价值观、观念、情感的发展或深化,以及反思能力的提昇。Falk & Dierking认为博物馆学习结合了个人因素、社会因素及环境因素,所发生的有意义的学习,包含社会学习、空间学习、概念学习、美感学习等 ,在博物馆中的学习并不以知识的获得为主要目的,举凡学习、互动态度、探究技能与批判性思考等项能力之养成,均为博物馆学习经验中的重要部份,也因此在学习评量方面,有其困难度。

    中文关键字: 博物馆学习 , 博物馆

    参考资料

    1. Falk, J. H., Koran, J. J., Jr. & Dierking, L. D. 1986. The things of science: Assessing the learning potential of science museums. Science Education, 70(5), 503-508.
    2. Avi Hofstein and Sherman Rosenfeid,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formal and informal science learning), Studies in Science Education, 28(1996)87-112.
    3. Wellington, J. 1990. Formal and informal learning in science: The role of the interactive science centres. Physics Education, 25, 247-52.
    4. Falk, J. H. & Dierking, L. D. 2000. Learning from museums: Visitor experiences and the making of meaning. Walnut Creek: AltaMira Press.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北市立太平国民小学
下一篇:中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