榍石
2011-12-04 22:30:47   来源:   点击:

    榍石(Sphene)

    【前言】:世界上要有什麽矿物比钻石更美丽的,那就是榍石了。榍石具有高度的双折射率及散射,常能产生五彩缤纷的”火彩”。

    【化学成分】:CaTiO(SiO4)

    物理性质】:

    1. 晶系:单斜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晶体多作楔形,由{001}、{110}和{111}形组合而成,有时呈短柱状、块状或被压扁,{100}面有接触双晶和贯穿十字双晶,又{221}面有聚片双晶,晶面上常常会有不规则的裂纹;属於矽酸盐类矿物。

    3. 颜色:灰、棕、黄、绿、红或黑色。

    4. 条痕:偏白色。

    5. 透明度:透明至不透明。

    6. 光泽:松脂至金刚光泽。

    7. 比重:3.55。

    8. 硬度:5-5.5。

    9. 解理:在{110}面有良好解理,{100}面有不完全解理,另外,{221}面时有裂理。

    10. 断口:贝壳状断口。

    11. 脆性或韧性:具脆性。

    12. 其他物性:无磁性、电性、放射性;在硫酸中可溶解。

    【产 状】:榍石是一种次要矿物,在火成岩或变质岩中皆可发现,具明显楔形晶形和金刚光泽为主要特点。熔化时会产生气泡并变为黄色或棕至黑色玻璃,曝露大气中会渐渐失去颜色,软化後变成淡黄色的金红石针状晶体所构成的集结物(称白钛石)。硷性伟晶岩中﹐常有大晶体产出。也见於结晶片岩、片麻岩、矽卡岩中,还可见於砂矿中。榍石经碳酸性热水溶液蚀变之後,会生成方解石、石英及隐晶质金红石。

    【用 途】:提炼钛的来源材料,色泽美丽的榍石也可作为宝石。

    【产 地】:中央山脉东斜面结晶片岩(如绿色片岩)中;台湾西北部的硷性火成岩中;台南的砂矿床中皆可见到榍石的踪迹。

    参考资料

    1. 林朝棨、周瑞敦 《台湾地质》,台北:茂昌、1978
    2. 潘兆橹 《高等学校教材:结晶学及矿物学》,北京:地质出版社、1990
    3.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杆沸石
下一篇:正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