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长石
2011-12-04 22:30:49   来源:   点击:

    正长石(Orthoclase)

    Orthoclase名称来源是指具90度解理的矿物,而Feldspar一字系来自德语「Feld」(意思就是野外之意或是一种可在野外常见之矿物)。正长石不仅常见,且民生用途也息息相关,如玻璃与陶瓷方面都与正长石相关。

    【化学成分】:属矽酸盐类矿物,化学式为KAlSi3O8

    物理性质】:

    1.晶系:单斜晶系

    2.晶型:晶体多呈短柱状(有的长轴平行a轴,有的平行c轴)或扁平板状(平行於{010}或{001});较明显易辨的晶形有b{010}、c{001}和m{110},常与小的第2与第4柱面形组合;外型有时亦作不规则的粒状、粗解理块状、粗细粒不均一的块状、或隐晶质状等

    3.双晶:发育普遍,分别具有双晶律Carlsbad贯入双晶并以c轴为双晶轴、Baveno接触双晶并以{021}为双晶面、Manebach接触双晶并以{001}为双晶面

    4.颜色:无色到白、灰或肉红色;条痕白色;透明到半透明

    5.光泽:玻璃光泽

    6.比重:2.57

    7.硬度:6

    8.解理:在{001}和{010}有2组良好的解理面可解离成方柱状,另裂理平行於{100}面的方向,最易辨认方式为正长石和其他长石不同处,在於解理面相交所形成的角度多为90度。

    9.断口:贝壳状到不平坦状断口

    10.其他性质:具脆性

    【产 状】:为深成岩中主要矿物,常见於花岗岩中,和石英、云母等矿物共生。但沉积岩或变质岩中亦常发现。容易因风化而转变为绢云母和高岭石等矿物。

    【用 途】:制造陶瓷和瓷釉之主要原料,其过程中掺入黏土和石英的原料里头,经塑模成型,再以高温烧结。利用长石的熔化与其他原料结合,作为陶瓷制品。此外,也可做为玻璃制作的原料之ㄧ。

    【产 地】:火成岩如草岭山、南澳、金门花岗岩中;沉积岩如台湾的第三纪地层中也有发现。

    参考资料

    1. http://webmineral.com/data/Orthoclase.shtml
    2. Chou、J. T. (1968) A stratigraphic and sedimentary analysis of the protoquartzite in the Miocene Talu Shale in northern Taiwan. Petroleum Geology Taiwan、6、p.115-138.
    3. 陈培源(1998) 台湾新生界砂岩岩象学之剖析。地质,18卷,1,p.17-41页。
    4. Klein、C. and Hurlbut、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John Wiley and Sons Inc.、New York、681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榍石
下一篇:梅山断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