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绿矾
2011-12-04 22:31:44   来源:   点击:

    水绿矾(Melanterite)

    【前言】:所谓”矾”类矿物是指含铜、银、铅等二价铜型离子或是过渡型离子的含水硫酸盐矿物。此类的矿物在物理性质、结构及成因上有非常相似之处。水绿矾即是含有二价铁的含水硫酸盐矿物。其英文名称Melanterite是源自希腊文的Melas,有黑色的意思。

    【化学成分】: FeSO4?7H2O。

    【物理性质】:

    1. 晶系:单斜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晶体常呈现短柱状、厚板状,集合体的型态多是纤维状、细粒状、块状或是钟乳状。

    3. 解理:{001}晶面上有完全解理,而{110}晶面上也有中等发育的解理。

    4. 硬度:2,与石膏一般。

    5. 比重:1.89-1.9。

    6. 光泽:大部分的矾类矿物都具有玻璃状的光泽,水绿矾亦然,且水绿矾有时会呈现丝绢状的光泽。

    7. 颜色:水绿矾的颜色呈现深浅不一的绿色色调,有时偏蓝;风化後会变成白色粉末状。

    8. 条痕:无色或白色。

    9. 透明度:透明。

    10. 脆性或韧性:性质脆。

    11. 其他物性:水绿矾的重要特性是容易溶於水中,若是以舌头舔舐,可尝出涩味而後出现甜味。

    【产 状】:水绿矾是含铁的硫化矿物,如黄铁矿、白铁矿等风化之後的产物,常出现在硫化物矿床的氧化带中。

    【用 途】:水绿矾很少富集成矿,一般多是以人工合成方式产出,作为颜料之用。同时,也是一种中药材,能够解毒及治疗皮肤病。

    【产 地】:台湾金瓜石矿区及阳明山四磺坪等出产硫化铁矿物的地区,都可以在其氧化带见到水绿矾的出现;甚至如果将黄铁矿等硫化铁矿物长时间暴露於潮湿的空气中,也可看见水绿矾在其表面生成。

    参考资料

    1. Parker, S.P. (2000) 地质学矿物学辞典,寰宇科学丛书编译中心,437页。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3.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4.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水晶
下一篇:正片麻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