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正片麻岩

正片麻岩
2011-12-04 22:31:47   来源:   点击:

    正片麻岩

    A.英文名称

    Orthogneiss(片麻岩为Gneiss)

    B.岩石分类

    变质岩-区域变质-变质长英质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为石英、长石及云母,长石和石英含量大於50%,且长石大於25%;次要矿物为绿帘石,磷灰石、电气石、榍石、磁铁矿、钛铁矿、锆石、独居石、石英、黄铁矿、绿泥石、蓝晶石、矽线石、红柱石、硬柱石、石榴子石、角闪石和普通辉石等。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片麻岩为粗粒显晶状变质岩,通常呈淡灰色至深灰色,其中矿物常分别集中成凸镜体或带状,且黑白两色或暗淡两色相间,成约略平行之条纹状排列,称为片麻岩理,有时亦有具有不整齐的片理。粒度分为伟晶花岗岩质,粗粒质及中粒质等三岩型。为致密全晶质岩石,自均粒状至假斑状,斑状组织多见於长英质片麻岩,斑晶多为长石。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片麻岩具粗糙,不完整的片理,通常颜色不深。肉眼可观察到具有方向性排列之粗粒显晶状,深色与浅色矿物常分别聚集成带,因此呈暗淡两色相间。

    F.成因

    经中度至高度的区域变质而形成之岩石,通常由火成岩变质而成者称正片麻岩(Orthogneiss),而由沈积岩变质而成者则称副片麻岩(Paragneiss)。正片麻岩之母岩通常是中到酸性喷出岩或凝灰岩。中文之「片麻岩」乃是指岩石表面之黑白矿物斑点有如芝麻,且具有片理。

    G.应用

    片麻岩可做建筑石材和铺路原料,另外,由於在片麻岩和石墨片岩中富含铅矽酸盐矿物、长石和云母,在风化後常水解爲褐黄色之高岭石和水云母,俗称“黄矿石”。

    H.产地与产状

    在台湾,片麻岩多发育於东北部苏澳与花莲间之地区;主要集中於源头山、溪畔、大浊水、饭包尖山、开南冈、奇瑶谷等六个地区,其中源头山与溪畔为正片麻岩,分述如後:(1)源头山地区:「源头山片麻岩」时代可能为白垩纪,分布由苏花公路乌石鼻向正西,经源头山上至下铜山,长共达十六公里,本区之片麻岩体夹生於角闪岩及石墨片岩之间,呈狭长饮凸镜状,其宽度在乌石鼻为一千二百公尺,尤其明显者为乌石鼻海岬,乃由抗蚀力较强的片麻岩组成,另外在源头山为一千八百公尺,在大南澳北溪为二千公尺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南澳北溪片麻岩中夹有角闪岩之掳获岩块,显示其母岩为火成来源,故为正片麻岩;(2) 溪畔地区:

    分布於中部横贯公路的溪畔地区向东北方向及向西南方向延伸约12公里,片麻岩体整合於厚层大理岩上,但也有些地方显侵入状的穿插接触,含有大理岩和片岩之捕获岩块,有侵入岩之特性,一般认为本区片麻岩原是由再熔融之岩浆凝结而成,然後再经变质形成,故为正片麻岩,另外燕子口片麻岩亦为正片麻岩。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3.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4. 陈肇夏(1998) 台湾的变质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357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6.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7. 王执明 (1991) 太鲁阁峡谷之变质岩,内政部营建署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244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水绿矾
下一篇:水胆矾